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中歐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
2020-09-16 12:0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中歐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

  辛識平

  日前,習近平主席同德國歐盟領導人舉行會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會晤以視頻方式進行,卻並未降低各方加強溝通、深化合作的熱情。這次會晤取得一係列重要共識和成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個堅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為中歐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從加強疫苗研發合作,到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從確立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年內完成談判的近期目標,到提出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數字合作夥伴關係的長遠規劃……這次會晤的成果清單難能可貴。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背景下,中歐合作繼續走深走實,跑出令人振奮的“加速度”,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寶貴的確定性。

  中歐合作的“加速度”,折射出共渡難關的堅定決心。“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一辯證法同樣適用于中歐關係發展。在國際運輸受疫情嚴重影響的情況下,中歐班列挑起陸路運輸的大梁。今年8月份,中歐班列實現去程、回程開行列數、發送量的均衡增長,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疾馳在廣袤大地上的中歐班列,如同風雨中前行的中歐合作,連接的是珍貴友誼,打通的是貿易血脈,帶來的則是戰勝疫情和經濟復蘇的希望。

  中歐合作的“加速度”,體現了開放包容的廣闊胸襟。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但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彼此脫鉤、相互隔絕根本行不通,開放合作才是人間正道。中歐正式簽署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旨在保護歐盟和中國各自的地標産品,防止其被模倣或侵犯。當正宗的香檳、菲達奶酪、愛爾蘭威士忌等進入中國市場,當郫縣豆瓣、安吉白茶、盤錦大米等擺上歐洲人民餐桌,互利合作不僅能夠拉緊歐盟和中國的經貿紐帶,更將惠及各行各業和各國消費者。合作就是架設一座座橋梁,實現中歐兩大市場、兩方資源的更好聯通、更大效益,推動中歐共同發展更加強勁、更可持續。

  中歐合作的“加速度”,詮釋著捍衛多邊主義的道義擔當。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中歐的共同語言,也是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動力。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上升,中歐作為當今世界兩支重要力量,不能袖手旁觀,更無法置身事外,唯有攜起手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加強對話和協作,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發揮關鍵作用。

  建交45年來,中歐關係經歷過風風雨雨,但合作發展始終是主流。去年,中歐貿易額達到建交時的300倍,雙方合作早已擴展至環境、科技、文化、教育、衛生等諸多領域。實踐證明,中歐合作遠大于競爭,共識遠大于分歧,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對話增進信任,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站在新起點上,堅定不移走合作共贏之路,中歐關係一定會行穩致遠,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更多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辛識平:中歐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