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抗擊疫情,傳遞團結的力量”
2020-09-15 11:04: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兩萬多只五彩繽紛、用紙折成的“小鳥”被穿成串、從天花板上垂下,側面看如同一只騰空的飛鳥,正面看則是一間小屋……這是比利時藝術家查爾斯·凱辛發起的“為生命折紙”社會籌款項目。疫情防控期間,這些“小鳥”從千家萬戶飛來,為人們帶來祝福和希望。

  這是一個集體創作的藝術作品。今年3月底,凱辛在網絡上發起倡議,號召人們在家中制作折紙小鳥,為伊拉斯謨醫院新冠肺炎患者監護病房建設籌款。倡議得到了世界各地熱心人士的響應。參與者積極在社交媒體上留言並分享他們的制作過程;折紙上留下了“感謝”“致敬”等話語、家人姓名及愛心、紅十字等圖案;他們有的叫上同學,有的動員全家,有的自己就制作了上百只折紙小鳥……

  凱辛説,每收到一只折紙小鳥,就可以籌到5歐元。最終,他收到了20325只折紙小鳥,籌得近10.2萬歐元。

  在收集折紙的同時,凱辛也忙著自己的藝術創作。他在藝術廠房內將一只只折紙小鳥用黃線串起,站在升降機上懸挂和擺放,用兩個多月時間一點點拼出事先設計好的形狀。由于統一了紙張大小和折紙樣式,作品看上去具有整體感,而紙張材質、圖案和顏色的差異則為作品增添了個性和衝擊力。他説,作品呈小屋形狀,象徵著在眾人幫助下建立的新冠肺炎患者監護病房。

  創作完成後,作品先後在布魯塞爾的卡納爾蓬皮杜藝術中心和聖米歇爾及聖古都勒大教堂展出,並線上舉辦室內音樂會、電音派對和燈光秀。有的參與者在網上發布的照片和視頻中找到了自己制作的折紙,還有人專程從歐洲其他國家趕到現場觀賞。一名參觀者告訴記者:“折紙代表希望,作品將疫情帶來的焦慮恐慌轉化為希望和力量,成為抗擊疫情、團結合作的標誌之一。”

  凱辛説,自己曾在伊拉斯謨醫院接受過復雜的心臟手術,得到醫務人員的悉心照料。因此,當醫院向社會發出募款請求時,他便想到用藝術籌款的方式助其一臂之力。除折紙籌款項目外,他還策劃了藝術品拍賣活動,為醫院籌得30萬歐元。

  有了這些款項,醫院為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特殊病房添置了通風係統和氣流控制係統,並配備了呼吸機、透析設備和中央監控設備。伊拉斯謨醫院執行董事約翰·基普斯表示,在眾人支援下,醫院完成了病房建設,接收病人的能力大大增加,新冠肺炎治療的相關研究也有了進展,“所有人攜手抗擊疫情,傳遞團結的力量”。(記者 方瑩馨)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8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