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新一輪談判遇阻
2020-09-15 07:56: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當地時間9月8日,英歐雙方談判代表在倫敦開始第八輪貿易談判。在此之前,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表示,如果在10月15日歐盟理事會開會前,貿易談判無果,那麼英國準備接受現實,“無協議脫歐”。

  “脫歐”一談再談

  從2016年“脫歐”公投至今,英國“脫歐”已經拖了近4年時間。今年年初,英國正式退出歐盟,並進入為期1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在此期間,英國必須與歐盟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否則將面臨“無協議脫歐”的局面。

  近日,英國與歐盟舉行第八輪“脫歐”貿易談判,約翰遜給出“脫歐”的最後期限,並表示“脫歐”過渡期不會再延長。美聯社報道稱,盡管時間已所剩無幾,但由于雙方在政府援助、捕魚、北愛爾蘭等問題上有較大分歧,談判進展十分緩慢。

  據外媒報道,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他對談判缺乏進展感到“擔憂和失望”,並表示英國沒有“建設性地參與談判”。

  據法新社報道,英國計劃近日出臺新的立法,修改2019年與歐盟簽署的“脫歐”協議中關于北愛爾蘭的內容。而這部分是“脫歐”協議的關鍵內容。此舉引發廣泛批評,讓新一輪貿易談判更加令人擔憂,甚至可能導致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破裂。歐盟相關人士回應稱,北愛爾蘭議定書對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至關重要,關乎能否達成貿易協議。

  爭取最大利益

  英國政府的強硬表態引發爭議。德國《商報》分析認為,這是約翰遜的一種策略,想要通過這種方式,結束自由貿易談判。英國媒體發文分析認為,英國計劃推翻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是孤注一擲的做法。

  “約翰遜政府向歐盟如此施壓,符合其一貫的政策思路。英國一直以來都只想從歐盟獲取利益,而不想承擔責任與風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研究員王朔表示,英國對歐盟的一切政策,其出發點都是本國利益,而非歐盟整體利益。此次約翰遜表現出強硬姿態,目的是在捕魚業、政府援助和環境法規等與歐盟有爭議的核心議題上為英國爭取最大化的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英國與歐盟談判受阻,真正症結在于政府援助問題。歐盟一直強調公平競爭,嚴格控制歐洲國家對本國企業給予援助,阻止各國參與補貼競賽。而英國政府對企業進行高額補貼,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英國向企業提供許多支援,以促進經濟復蘇。但英國政府仍堅稱,英國不會變成“高補貼體制”。

  博弈還將繼續

  當前,疫情重挫英國經濟。根據英國政府公布的官方數據,受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英國國內生産總值暴跌21.7%。英國官方預測稱,今年英國GDP可能較上一年下降13%,這將是300年來英國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經濟衰退打擊了約翰遜政府的支援率,保守黨內部強硬派的施壓,令約翰遜不得不以進為進,爭取盡早解決脫歐問題。”王朔説。

  據《金融時報》報道,2018年的最新官方數據顯示,若最終“無協議脫歐”,英國將在未來15年損失7.7%的收入,對農業、食品加工和汽車制造等行業影響很大。歐洲改革中心貿易專家、英國政府顧問薩姆·洛表示,“無協議脫歐”會使英國與歐盟的關係更加復雜,甚至在未來幾年內損害英歐關係。同時,這種結果可能産生連鎖反應,使英國更難在金融服務和數據等領域獲得附帶協議,影響英國對外貿易。

  “事情並非沒有轉機。盡管英歐雙方齟齬不斷,但談判的大門沒有關上,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依舊存在。談判也意味著博弈,關鍵在于要價。”王朔説。(姚慧)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8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