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共同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2020-09-15 18:2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共同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舉行視頻會晤。中歐領導人達成堅持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雙邊關係邁向更高水準等諸多共識,釋放出共謀合作、共促世界經濟復蘇的積極信號。中歐加強合作,雙方關係邁上更高水準,必將為當前充滿不穩定不確定性的世界帶來更多穩定力量。

  中歐展現持續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決心。此次會晤中,中歐宣布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確認加快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還決定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數字合作夥伴關係。中國領導人表示,將通過不斷挖掘內需潛力,實現中歐兩大市場、兩方資源的更好聯通、更大效益,推動中歐共同發展更加強勁、更可持續。歐方領導人也強調,願同中方推動經貿、投資、綠色經濟、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臘學者、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認為,此次會晤向國際社會表明,中歐雙方一致認為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

  中歐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一直以來,中歐都是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在當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不斷抬頭的情況下,中歐作為國際舞臺上兩大重要力量,共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堅持多邊主義的聲音,尤顯重要。此次會晤中,中方再次強調,願同歐方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加強對話和協作,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歐方也表示,當今世界需要歐中加強團結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更加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蒂娜·比埃認為,此次會晤就繼續深化合作提出具體安排,這表明多邊合作才代表時代發展潮流。

  中歐期待繼續應對疫情挑戰的共同行動。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歐互相提供急需醫療物資、中國派出多支醫療隊奔赴歐洲抗疫一線、中歐科學家和醫務工作者多次連線交流分享抗疫經驗,都體現了中歐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情誼。此次會晤中,中方領導人從“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到“加強疫苗研發合作”,從“為貨物跨境流動提供便利”到“積極開展對非三方合作”等諸多方面,提出中歐加強合作、為應對全球疫情挑戰作出更大貢獻的期待。歐方領導人也表示,願同中方加強在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內的合作,推動抗疫國際合作,維護自由貿易,促進歐中和世界經濟早日復蘇。愛爾蘭智庫亞洲事務聯合創始人兼執行主任馬丁·穆瑞認為,歐盟和中國加強合作對于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

  中歐表達保持對話協商的共同意願。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同文明文化多元共生才是常態。中歐文明不同、制度不同,但雙方沒有根本利害衝突。中歐交往的歷史表明,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是推進中歐關係持續健康發展的寶貴經驗。中國領導人在此次會晤中再次強調,中歐要把握好中歐關係合作發展的主流,以對話化解誤解,以發展破除難題,妥善管控分歧。這為中歐保持雙邊關係健康發展的大方向提供了明確指引。歐方領導人也表示,希望同中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妥善處理差異和分歧。

  中國和歐盟自建交以來已攜手走過45年風雨歷程,合作共贏始終是雙方關係的主基調。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站在新的十字路口。面對新的國際形勢和挑戰,中歐需要站在全人類角度,展現更有遠見的擔當精神,更加緊密攜手,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不斷增進中歐人民福祉的同時,也為實現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國際時評:共同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9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