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國蓄意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努力完全不得人心
2020-09-14 23: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鄭明達)聯合國大會日前以169:2壓倒性多數通過新冠肺炎疫情決議,但美國等個別國家投了反對票,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説,決議以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再次反映出聯合國絕大多數成員的立場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美國站到了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汪文斌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汪文斌介紹,9月11日,第74屆聯大全會表決通過了新冠肺炎疫情綜合性決議。決議草案全文以169票高票通過。決議稱,開展國際合作,踐行多邊主義、團結互助,是全世界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危機的唯一途徑,敦促會員國促進包容和團結,反對種族主義、仇外、仇恨言論、暴力和歧視,不頒布和實施任何不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單方面經濟、金融和貿易措施,呼吁會員國致力于讓所有國家及時獲得優質、安全、有效和負擔得起的診斷工具、治療方法、藥物和疫苗。

  汪文斌説,這一決議以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再次反映出聯合國絕大多數成員的立場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那就是面對病毒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戰而勝之。這一表決結果説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動輒退群毀約,借疫情對別國‘甩鍋’推責,蓄意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努力,這完全不得人心,美國站到了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我們希望美方正視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糾正造謠抹黑、轉嫁責任、自私自利的錯誤做法,停止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單邊制裁,做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支援者,而不是絆腳石。”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外交部:美國蓄意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努力完全不得人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