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菅義偉的健身愛好和奧運會前景
2020-09-14 20:5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4日電 題:菅義偉的健身愛好和奧運會前景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月14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勝。作為日本執政黨總裁,菅義偉將在9月16日的臨時國會上被指名為新的日本首相。關于東京奧運會,菅義偉説過很多,但不少是應付媒體的客套話。不過在他就任日本首相後,人們希望他將來對待奧運會,不再停留在口頭上。

  東京奧運會被推遲之前,首相安倍晉三始終堅持奧運會將如期舉行,安倍的態度很多時候都是由作為政府發言人的菅義偉公開表達出來的。3月初,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為“大流行”,菅義偉仍然表示:“日本政府舉辦奧運會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將穩步推進奧運會的準備工作,奧運會將在今年7月如期舉行。”這樣的態度,一直維持到奧運會宣布推遲的前一天。

  8月28日,安倍晉三宣布辭職,菅義偉成為新首相人選的最大熱門,談到奧運會時,他説:“我們必須要戰勝疫情,讓奧運會能夠如期舉行。”這是安倍宣布辭職後,日本政府首次就奧運會問題表態。

  當然,除了奧運會之外,菅義偉忽悠媒體的話更多,譬如就在安倍宣布辭職前幾天,他還説:“我每天見首相兩次,他的健康狀況根本沒有變化。”對于競選自民黨總裁,他説,盡管同僚都要求他競選,但他從來沒有考慮過參加。

  自從2012年12月被安倍晉三欽點就任內閣官方長官,菅義偉一幹就是近8年。以前説的容易,成為首相後做起來就難了。對于奧運會來説,接下來幾個月,最重要的就是制定防疫措施,由日本政府官員領銜的奧運會防疫委員會本月初剛召開了第一次會議,要想完成在年底前出臺相關政策的任務,任重而道遠。如同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所説,中央政府在委員會中的協調作用至關重要。

  如果放在更長的時間跨度上,奧運會對于一名政治家的職業生涯可能並不是最關鍵的問題,但是放在未來一年時間內,如何在疫情沒有完全控制的情況下舉辦東京奧運會,對于日本首相來説,肯定是最重要和最具挑戰的問題之一。更何況菅義偉的首相任期,有可能只有這短短的一年。

  換句話説,體育很多時候不是最重要的,但有時候卻會起到最關鍵的作用。幾十年前,菅義偉就體會到這一點,並且仍然受益于這一點。未來一年,他必定有更多的感觸。

  1964年,奧運會首次在東京舉行時,年僅15歲的菅義偉作為一名跟跑者,參加了在新瀉縣湯澤舉行的奧運會火炬接力。這位有著瘦削身材和招風耳的少年從小就對體育有著濃厚的興趣,他喜歡田徑和棒球,冬天喜歡在附近的山上玩雪,夏天喜歡在河裏抓魚,因為在稻田裏玩棒球還經常遭到母親的責備。他還入選過學校相撲隊、棒球隊和田徑隊。在東京大學讀書時,他是學校空手道俱樂部的成員,到畢業時,他已經是三段“高手”。

  1987年,菅義偉參與選舉橫濱市議會議員,為了贏得更多的選票,他每天拜訪近300家選民,到投票前,他到訪過的選民住戶有3萬多家,穿破了六雙皮鞋,沒有強壯的體魄,這肯定是做不到的。經過這些努力,他終于當選。

  71歲的菅義偉多年來一直保持著鍛煉的習慣,每天早上都做100下仰臥起坐,再去外面走個40分鐘,即使下雨天也照走不誤。晚上下班後,他再做100下仰臥起坐。有報道説,他曾經體重超標,經過運動,四個月減掉了14公斤。顯然,為了一個目標,他有著堅強的毅力,這對于東京奧運會本身就是個積極的信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9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