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柬攜手抗疫推動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
2020-09-11 19:4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金邊9月11日電 通訊:中柬攜手抗疫推動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9月10日上午,謝莫尼勒帶著“愛心行”項目捐贈的物資來到柬埔寨磅清揚省一個小村莊,把來自中國的關愛帶給10個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家庭和上百名村民。

  “這一次我們給患兒家庭和貧困村民帶來了口罩、消毒液、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資,希望在疫情之下能夠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幫助。”謝莫尼勒説,他是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也是中柬“愛心行”項目的柬方負責人。

  2018年1月,中柬雙方簽署《關于開展“愛心行”項目的諒解備忘錄》,決定幫助救治柬埔寨先心病患兒,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負責具體執行。

  疫情之下,一些患兒無法去中國接受手術治療,“但是我們的工作仍然在進行。”謝莫尼勒説,中國專家通過視頻開展常見兒童先心病的B超操作圖像診斷培訓和線上會診,讓柬埔寨醫生的診斷水準有了明顯提高。“如今我們已經形成了每周五下午固定的培訓和會診機制。不少家庭慕名而來,近幾個月我們已經篩查出60多個患兒。”

  “愛心行”在柬開展兩年多來,已走入十多個省份,篩查了數萬名兒童。柬埔寨衛生大臣曼本亨告訴記者,已經有87名患先心病的孩子到中國免費接受手術恢復了健康,柬埔寨相關醫務人員也接受了係列培訓。

  曼本亨認為,柬中兩國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立體豐富,涵蓋了婦女兒童健康、公共衛生、人力資源發展、傳染病防治和傳統醫學等多個方面。“愛心行”、婦幼健康工程、“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等項目陸續落地極大改善了柬埔寨人民、特別是婦女兒童的健康狀況。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中柬醫療衛生領域合作近年來不斷拓展。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逆行”訪華。中方向柬派出周邊首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和全球首個軍事抗疫醫療專家組,提供抗疫物資並分享診療經驗。“中柬在抗疫過程中的團結協作,是人類社會命運與共、同舟共濟的最好見證,推動了中柬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建設。”

  疫情之下,中國各省市、中資企業對柬醫療物資援助源源不斷;華為柬埔寨公司為柬衛生部和25個省份醫療中心搭建視頻會議係統,實現遠端會診和統一部署;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和柬方多家醫療機構線上分享新冠肺炎防治經驗;中國援柬特本克蒙省醫院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王文天表示,下一步,中柬將繼續加強抗疫合作,除分享抗疫經驗外,中方將在西哈努克省援建一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進一步加強柬方核酸檢測能力。隨著新冠病毒疫苗研發不斷推進,中方也將積極幫助柬方實現新冠疫苗的可及性。此外,我們還將與柬方密切配合,落實好在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框架下設立公共衛生專項資金。

  曼本亨説,柬埔寨和中國是鋼鐵般的朋友,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柬共克時艱,攜手開展抗疫合作顯示了雙方共建命運共同體的決心。他表示,柬中兩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的持續合作不僅直接造福兩國人民,還對區域和世界抗疫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