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歐談判再現重大分歧 “無協議脫歐”風險急增
2020-09-11 18:0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9月10日電 (國際觀察)英歐談判再現重大分歧 “無協議脫歐”風險急增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王慧慧

  英國與歐盟第八輪未來關係談判10日在倫敦結束。此輪談判在遭遇英方試圖以國內立法改寫“脫歐”協議、歐盟緊急召集雙方特別會議等變化後,盡管並未完全破裂,但歐盟稱雙方互信“已遭嚴重損害”,正在“加緊準備為英國脫離歐盟畫上一個混亂的句號”。

  分析人士指出,此輪談判,英歐均展現強硬姿態,試圖通過向對方強力施壓來打破一直以來的談判僵局。但人們擔憂,雙方這種“瞪眼”遊戲恐將讓過去數年“脫歐”談判結果付諸東流,令“無協議脫歐”風險不斷增加,導致“雙輸”結果。

(國際)(1)英歐談判再現重大分歧 “無協議脫歐”風險急增

  9月8日,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邁克爾·戈夫走進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英歐互不相讓

  英國和歐盟8日在倫敦開始以貿易協議為核心的新一輪未來關係談判。而英國政府9日公布內部市場法案,因其中涉及北愛爾蘭的條款被認為是淩駕于“脫歐”協議之上而引發爭議。根據該法案,如果其中條款與“脫歐”協議中的退出協議或有關北愛特殊安排的內容不一致,以法案條款為準。

  英國首相約翰遜9日在議會下院指出,為確保北愛爾蘭地區利益,英國需要一個“法律安全網”使其不受對“脫歐”協議的“極端或非理性”解讀影響。

  針對英國的做法,歐盟方面反應強烈,認為該法案違反“脫歐”協議。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9日直言不諱地批評英國此舉“違反國際法,破壞了彼此間信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同日表示,“脫歐”協議是英歐雙方達成的協議並經英國議會批準,必須全面實施。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馬羅什·謝夫喬維奇10日緊急奔赴倫敦,與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戈夫舉行特別會議。謝夫喬維奇警告,“脫歐”協議對違反法律義務的行為規定了一係列應對機制和補救措施,歐盟將不惜使用這些機制和措施,他呼吁英國最晚在本月底前撤回該法案,但遭到英方拒絕。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多輪談判久拖不決,不僅可能導致英國將來向歐盟支付更多“分手費”,還導致英國在此期間無法享受貿易利益,也無法參與歐盟任何內部決策。輿論普遍認為,約翰遜政府想以“無協議脫歐”這種看上去“孤注一擲”的方式施壓,迫使歐盟做出相應妥協。

  本輪談判前夕,約翰遜給歐盟方面下達了最後通牒,稱“如果協議要在今年底生效,需要在10月15日舉行歐盟峰會前達成協議”。他威脅,若屆時仍未達成共識,雙方“都應該接受這一事實並向前看”,還堅稱“無協議脫歐”將是“對英國來説的好結果”。

(國際)(2)英歐談判再現重大分歧 “無協議脫歐”風險急增

  這是9月10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新華社發(雷伊·唐 攝)

  “無協議脫歐”風險高

  英歐談判僵局加劇了人們對今年12月31日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擔憂。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若過渡期內英歐未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導致貿易成本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無協議脫歐”意味著更高的關稅和混亂的經貿關係。這對英歐雙方來説恐怕是“雙輸”局面,顯然不是各方想要的結果。

  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戴維·弗羅斯特10日發表聲明説,英方仍致力于10月中旬前達成協議,雙方已同意按計劃在布魯塞爾繼續磋商。然而在針對英歐談判的主要分歧時,他表示,歐盟堅持英方必須改變在國家援助和漁業問題上的立場,否則不會就其他任何問題進行實質性文本討論,這一立場可能限制雙方談判取得進展。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貝恩德·朗格則警告,英歐雙方若想達成協議,最遲必須在10月31日之前,時間壓力巨大,因為雙方還沒有各自提出可行的法律文本來形成綜合的妥協文本。

  分析人士認為,英歐未來關係談判以貿易為核心,“無協議脫歐”將給英歐市場帶來極大不確定性。知名投行美國高盛公司預計,若雙方未達成貿易協議,加之新冠疫情的疊加影響,自2021年起,歐盟和英國可能會有近1萬億美元的貿易“陷入混亂”。(參與記者:李驥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英歐談判再現重大分歧 “無協議脫歐”風險急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4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