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俄印三國的共同利益
2020-09-11 06: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9月10日電  當地時間9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蘇傑生共同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及工作午餐。

  王毅表示,中俄印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和主要新興經濟體。面對百年變局和全球疫情,三國應當加強互信,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方願同俄印一道,秉持開放、團結、信任、合作的三國精神,凝聚共識,推動合作,向世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攜手應對挑戰的積極信號。

  王毅強調,對于中俄印未來合作前景,外界總有一些質疑,但我們三國首先擁有廣泛深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理念。歸納起來,至少體現在以下七個方面:

  一是我們都支援世界走向多極化。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為此要積極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

  二是我們都支援多邊主義。這代表著人類文明發展方向,不能倒退回“叢林法則”的時代。

  三是我們都主張維護國際法權威。尤其是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應得到嚴格遵循。

  四是我們都反對干涉別國內政。一國內部事務應由該國決定,各國人民都擁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

  五是我們都主張順應全球化潮流。應維護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推動全球化朝著普惠、共贏方向發展。

  六是我們都致力于民族發展振興。三國發展互為機遇,應相互扶持,相互促進,在發展道路上結伴前行。

  七是我們都支援加強全球治理。提升國際機構有效應對新威脅新挑戰能力,為全球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王毅表示,上述共同的利益和理念是中俄印合作的重要政治基礎,也是三方合作的動力源泉。只要三國堅持團結合作,我們就能為這個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和穩定性。

  拉夫羅夫和蘇傑生讚同王毅所談,認為三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多極化是不可阻擋的世界潮流,當前形勢下應努力維護多邊主義,堅定支援聯合國在國際體係中的核心地位。

  會後三方共同發表了聯合新聞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王毅談中俄印三國的共同利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