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副總統逃過炸彈襲擊
2020-09-10 08:3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阿富汗第一副總統阿姆魯拉·薩利赫的車隊9日早晨在首都喀布爾遭遇路邊炸彈襲擊,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15人受傷,薩利赫逃過一劫、無大礙。

  暫時沒有個人或組織對這起襲擊認責。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赫德迅速聲明,爆炸與塔利班“毫無關係”。

  【暗殺未遂】

  經國際斡旋,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準備本月在海灣國家卡塔爾首都多哈啟動和平談判,以期結束自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2001年底推翻塔利班政權以來,阿政府與反政府派別陷入的長期衝突。一些政府官員及外交人員擔心,阿境內近期暴力事件持續不斷,包括最新這起襲擊,會打擊談判雙方對彼此的信任。

  薩利赫辦公室發言人拉茲萬·穆拉德9日在社交媒體臉書上宣布:“今天,阿富汗的敵人再一次嘗試傷害薩利赫,他們的邪惡圖謀失敗了,薩利赫安然躲過襲擊。”他説,炸彈襲擊目標是副總統車隊,幾名薩利赫的保鏢受傷。

  阿內政部説,爆炸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15人受傷,已送往醫院接受治療。阿內政部發言人塔裏克·阿裏安早些時候告訴媒體,至少兩名平民死亡,數人受傷,爆炸引起事發路段火災,傷亡人數後續可能上升。

  另據法新社報道,一名薩利赫的助理以匿名為條件透露,薩利赫車隊當天在離開他的住所後,在路上遭到炸彈襲擊。當地一名自稱阿卜杜拉的商販告訴法新社,他的商店窗戶在爆炸中破碎。附近一家出售煤氣罐的店鋪也因此著火,導致煤氣罐爆炸。

  襲擊發生後不久,薩利赫本人在社交媒體發布的視頻中告訴公眾,他本人和同車的兒子都“沒事”,自己僅臉部和手部輕微灼傷。視頻顯示他左手纏繃帶。

  【和談陰影】

  薩利赫曾任阿富汗國家安全局局長,負責情報工作,經常批評塔利班。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有兩名副手,薩利赫排位較高,第二副總統是穆罕默德·薩瓦爾·達尼什。

  薩利赫過去曾遭遇幾次未遂暗殺。阿富汗去年舉行總統選舉前,一名自殺式襲擊者和一名槍手襲擊薩利赫的辦公室,造成20人死亡,另有大約50人受傷,多為平民。

  和談在即,阿富汗境內仍發生多起暴力襲擊。阿總統加尼發言人西迪克·西迪基8日在推特上説:“這些襲擊擊碎了數百萬懷揣和平夢想、期待和平談判啟動並結束暴力的阿富汗人的希望。”

  薩利赫6日説,阿富汗政府派出的談判團隊將首先推動達成永久停火協議。“對方如果接受停火,就等于承諾和平。假如不接受,那就談不上和平。”

  塔利班先前向美國斡旋方承諾,不會在城市地區發動襲擊。

  和談原定3月開始,但作為和談前提條件的雙方交換在押人員進程屢次出現波折,談判日期一再推遲。法新社報道,法國和澳大利亞尤其反對阿富汗政府釋放6名被控參與殺害法、澳軍民的塔利班武裝人員。薩利赫6日説,那6名在押人員將被送往卡塔爾。(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