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澳駐華使館容留有關記者逃避中方調查
2020-09-10 23:2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許可)針對澳方稱兩名澳大利亞駐華記者“被迫離境”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説,中方有關部門在辦理一起案件過程中依法對其開展調查詢問工作,這是完全正常的執法行為。澳駐華使館容留有關記者逃避中方調查,對中方正常執法行為橫加阻撓和幹擾,這種做法與澳駐華使館的地位和身份不符。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澳方稱他們此前對中國記者的“問詢”符合正常程式,卻稱中方採取的是“人質外交”,這種説法充分顯示出澳方一些人莫名其妙的優越感,暴露了他們十足的虛偽和雙重標準。

  “所謂‘人質外交’的説法完全是無稽之談。”趙立堅説,“澳方稱兩名澳大利亞記者是‘被迫離境’的,那麼請澳方説説看,中國什麼人、哪家機構、什麼時候強迫有關澳大利亞記者離境了?”

  他説,根據澳媒報道以及澳方涉事記者自己的公開陳述,是澳大利亞駐華使館要求這兩名記者盡快離開中國,澳大利亞駐華使館還在中方有關部門要求記者配合調查後安排其進入澳駐華使館以躲避調查。這些行為完全超出了領事保護的范疇,實質上是在幹擾中方依法辦案,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澳外長佩恩已公開表示澳政府協助兩名澳記者返澳。澳外交貿易部及澳駐華使館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澳方對此必須解釋清楚。

  談及《澳大利亞人報》駐華記者葛士偉返華問題,趙立堅説:“該記者于今年6月同我的同事聯繫時稱,其因個人原因需回澳休假,料理好相關事宜後希盡快返華。該記者8月遞交返華簽證申請後,中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困難,為他及其家屬返回中國做出了特殊安排,提供了便利和協助。他本擬于本周末回中國,恰恰是澳大利亞方面要求他推遲行程。”

  趙立堅説,澳方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任意搜查中國媒體駐澳記者,嚴重幹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粗暴侵犯中國駐澳記者正當合法權益,充分暴露了澳方一些人標榜的“新聞自由”和所謂“尊重並保護人權”的虛偽性。澳駐華使館容留有關記者逃避中方調查,對中方正常執法行為橫加阻撓和幹擾,這種做法與澳駐華使館的地位和身份不符。

  “我們敦促澳方尊重基本事實,停止以任何借口對在澳中方人員的騷擾、打壓,停止幹擾中國有關部門依法辦案,不要再做幹擾兩國人文交流、損害兩國互信的事。”他説。

  新聞連結:

  “白色恐怖”在澳大利亞沉渣泛起

  外交部: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記者給出合理解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外交部:澳駐華使館容留有關記者逃避中方調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7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