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
2020-09-10 21:3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9月10日電(記者張驍 白雪騏)當地時間9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

  王毅表示,當前,疫情正在深刻改變世界,全球經濟遭遇空前衰退,單邊霸淩行徑愈演愈烈,全球治理機制陷入困境。同時我們更要看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各方攜手抗疫的生動實踐展現出多邊主義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更多國家的堅定選擇。明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中方願同各方緊密協作,引領上合組織更加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為促進地區和世界安全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應有貢獻。

  王毅就加強上合組織合作提出中方5點建議:

  第一,堅定相互支援,維護彼此核心利益。域外勢力從未停止干涉本組織國家的內政,抵禦外來干涉是我們面臨的共同挑戰。我們要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堅定支援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各自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絕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成員國內部事務,決不允許“顏色革命”在本地區得逞,絕不允許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受到破壞。只要我們團結一心、精誠協作,就能將國家前途牢牢掌握在各國人民手中,就能切實維護好得來不易的地區穩定大局。

  第二,堅持團結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疫情。中方願同各方深化抗疫合作,繼續推動建立邊境地區聯防聯控機制。中方新冠疫苗研制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優先考慮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需求。要加強公共衛生領域合作,落實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成果,助力各國早日戰勝疫情。要推動國際社會堅持合作抗疫的大方向,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和病毒標簽化,反對幹擾破壞全球抗疫的錯誤言行,支援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第三,堅持休戚與共,化解各類安全風險。我們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保持對“東突”等暴恐勢力嚴打高壓態勢,嚴防“三股勢力”借疫生亂。要著眼地區安全形勢,完善本組織執法安全合作機制。要落實本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堅決遏制各類極端思想傳播,反對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中方近日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旨在保障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為制定數字安全國際規則提供藍本。這一倡議回應了各方的普遍關切,符合各方的共同需要,歡迎各成員國共同參與。

  第四,堅持協同發展,助推各國經濟復蘇。我們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協商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運輸“綠色通道”,確保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要不斷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全面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將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願同各國分享中國市場新機遇。

  第五,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各國共識,堅持多邊主義是國際社會尤其是廣大中小國家的立國之本。作為超級大國的美國,執意奉行本國第一、本國優先,大搞單邊行徑,不斷退群毀約,不但放棄自身應當承擔的國際義務,還把謀取一己私利建立在損害別國正當利益之上,正在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上合組織應始終站在多邊主義一邊,站在公平正義一邊,站在歷史前進的方向一邊,堅定捍衛聯合國核心地位,堅定維護國際法權威,堅決防止強權政治將這個世界拉回到弱肉強食的“叢林時代”,堅決遏制單邊霸淩行徑阻擋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步伐。

  其他各國外長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促進發展、抗擊疫情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願進一步加強國際團結抗疫,積極開展疫苗、藥物研發合作。各方支援加強政策協調,推動實現後疫情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各方強調,今年聯合國成立75周年,要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聯合國的核心地位,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各方致力于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通過對話推進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各方一致支援密切成員國人文交流,深化上合組織同其他國際組織的溝通協調,推動本組織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此次外長會為將于11月舉行的上合組織領導人峰會進行了全面準備。會議還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9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