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守望相助 攜手同心——記中國駐英國使領館協助學子、僑胞抗疫
2020-09-10 21:0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0日電 綜述:守望相助 攜手同心——記中國駐英國使領館協助學子、僑胞抗疫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顧震球

  半年內累計發布40多條針對新冠疫情的提醒,高峰期每天處理600多個領保咨詢和求助電話,協助有實際困難的留學生緊急回國,發放健康包等大量防疫物資,舉辦多場視頻連線活動為在英同胞答疑解惑……

  自2月初新冠疫情在英國開始蔓延,中國駐英國使領館高度重視在英同胞的健康安全,密切關注英國疫情發展,克服重重困難,與廣大留英學子和在英同胞守望相助,同心抗疫。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兼總領事童學軍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除了及時發布涉疫情提醒和積極處理求助電話,使領館還就針對中國公民的歧視言行第一時間向英方提出交涉,要求英方依法、公正處理,切實保障在英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與英國政府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敦促英方及時處理中國公民有關救治請求,推動解決疫情期間我在英公民簽證延期問題,協助疫情期間因緊急人道原因來英中國公民辦理來英手續。

  中國在英留學人員有大約22萬,疫情期間部分留學人員,特別是未成年學生因實際困難急需回國,比如學業結束、房租到期、寄宿家庭無力照顧、生病就醫困難等。中國駐英國使領館積極會同國內有關部門開通臨時航班,協助確有困難的留學人員回國。

  根據中國外交部部署,4月2日至7月25日,駐英國使領館組織臨時航班35架次,協助8761名在英處境困難中國公民搭乘臨時航班逐步、有序回國,其中留學人員8227人。

  此外,駐英國使領館還協調有關航空公司,通過正常航班臨時退票渠道,協助400多名有困難的留英學子緊急回國。童學軍説:“經協調,中英目前正常航班正在逐步恢復當中,處境困難留學人員緊急回國需求基本緩解。”

  近期從樸茨茅斯大學畢業回國的留學生孫兆偉給駐英使館來信説:“我是一名近期回國的英國留學生,寫這封信的目的是想表達對所有幫助過我的工作人員的衷心感謝,同時説一聲‘你們辛苦了’!”孫兆偉在飛抵天津隔離觀察期間寫下這封三千多字的感謝信,感謝外交部、駐英使領館及國內有關單位在疫情期間向他及在英留學人員提供的幫助和支援。

  一位姓石的留英學生在感謝信中寫道:“祖國的愛就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時刻溫暖著我的心。感謝駐英大使館的每一位外交官,是你們用真情、用汗水滋潤著我們海外學子的心田。”

  為了支援廣大旅英僑胞團結互助抗疫,中國駐英國使領館也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幫助。據統計,使領館多方籌措物資,向廣大旅英僑胞發送了大量防疫抗疫物資,僅使館就通過200多個僑團和中文學校發放了120萬只口罩、10萬只手套、1800個額溫計。

  童學軍表示,當前隨著中國復工復産的推進,申請人在辦理領事證件方面需求越來越大。使館協調簽證中心6月份率先恢復營業,當月即辦理簽證、認證等領事證件800余份,為國內經濟社會發展開辟“快捷通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