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抗擊新冠疫情
2020-09-10 12:1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9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9日在安理會應對新冠疫情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抗擊新冠疫情。

  他説,當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對世界各國人民來説,沒有什麼比戰勝病毒、控制疫情、挽救生命、恢復和平更為緊迫重要。中方呼吁國際社會繼續推進落實安理會第2532號決議,努力在全球實現停火,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第一,停止敵對行動,推進持久和平。尚未停火的衝突各方應立即無條件擱置敵意,放下武器,停火止暴。對已實現停火的國家或地區,安理會、秘書長特使、相關維和特派團等應及時跟進,加大斡旋努力,為推動最終達成和解、實現持久和平創造條件。

  第二,堅持生命至上,加大人道援助。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支援世衛組織發揮抗疫領導作用,支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機構在衝突地區開展工作,緩解疫情給脆弱國家和脆弱人群帶來的衝擊。

  第三,解除單邊制裁,減少人民苦難。單邊制裁嚴重削弱受制裁國應對疫情、保障民生的基本能力,加重了無辜平民特別是婦女兒童的苦難。希望少數國家順應國際社會呼聲,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立即取消單邊制裁。

  第四,停火抗疫並重,以發展促進和平。國際社會應幫助受衝突影響國家在全力抗疫的同時維持經濟社會運轉,在人道停火的同時推進建設和平進程,通過加快自身發展、消除衝突根源來實現可持續和平。

  他説,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強有力的武器。災難挑戰面前,各國需要增進信任、體現責任、尊重科學、倡導合作,攜手抗擊疫情。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推動全球團結一致抗擊疫情,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