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務實合作的累累碩果是中瑞70年友好歷史的最好注腳——訪新任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
2020-09-09 14: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瑞士伯爾尼9月9日電 專訪:務實合作的累累碩果是中瑞70年友好歷史的最好注腳——訪新任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

  9月14日,中國和瑞士將迎來建交70周年。中國新任駐瑞士大使王世廷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走過70年,中瑞雙邊關係早已邁入追求更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真誠互惠、務實合作所結出的累累碩果是中瑞70年友好歷史的最好注腳。

  王世廷説,中瑞關係的特點概括起來有三點:一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二是敢為人先、勇于創新;三是務實合作、互利共贏。中瑞關係70年來能夠不斷向前發展,並在新時期有更大突破,關鍵就是得益于雙方交往中的這些特點。

  他表示,如今上千家瑞士企業在中國發展,數千中國留學生在瑞士學習生活,不僅直達航班連接了兩國的大機場,巴塞爾港口的集裝箱幾個月就可運抵中國的沿海港口。

  王世廷指出,當前中瑞兩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包括能源、交通、融資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中國建設銀行同瑞士馮托貝爾銀行共同開發了中歐間首個以“一帶一路”為投資主題的金融産品。今年4月,中瑞間還開通了每周一班的直達鐵路集裝箱班列。相信“一帶一路”將為兩國企業帶來更多更優質的合作機遇。

  他介紹説,近年來中瑞經貿關係始終保持“快速、緊密、穩定”的合作主旋律。雙邊貿易額從兩國建交當年的600萬美元增至2019年的318億美元。截至目前,瑞士在華投資項目超過2000個,投資總額超過80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對瑞投資也蓬勃發展,累計直接投資超過70億美元。

  他説,近年來,隨著中瑞雙邊合作在政治、經貿等各領域走深、走實,兩國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在旅遊、文化、教育等領域表現尤為突出。根據國家旅遊部門數據顯示,2019年中瑞互訪超過137萬人次,同比增長5.4%。相信疫情過後,中瑞民間交流會較快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雙方人員交流是各領域合作的基礎。只有加深雙方了解,特別是瑞士對中國的了解,雙方各領域合作才能更加深入。我將下大力氣繼續重點推動兩國人文交流,盡快啟動在瑞士設立中國文化中心,推動更多中國文化團體項目走進瑞士,推動更多瑞士人到中國旅遊和留學。”王世廷説。

  他強調説,70年前,中瑞兩國老一輩政治家憑借超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氣,實現了中瑞兩國橫跨歐亞大陸的握手。70年來的發展用事實證明他們做出了正確的歷史抉擇。

  “作為中國駐瑞士大使,我將繼續努力傳承中瑞傳統友好,夯實兩國民意基礎,搭建、拓展友好合作渠道,將中瑞友好的歷史續寫下去。”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專訪:務實合作的累累碩果是中瑞70年友好歷史的最好注腳——訪新任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