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創服務經濟新未來——2020服貿會亮點掃描
2020-09-08 21:3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共創服務經濟新未來——2020服貿會亮點掃描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以“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連日來的盛況引發廣泛關注。臨近閉幕之際,這次服貿會已取得了哪些成果?展示了哪些新技術、新服務?對我們的未來生活會産生哪些影響?

  活動密集、成果滿滿

  中國首個工業互聯網推進委員會成立、VR電子競技國際大賽落戶北京……開幕短短幾天,2020服貿會已成果滿滿。

  作為全球服貿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盛會,2020服貿會廣受關注。這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線上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和機構、10萬人報名參展參會。首日到場觀眾約9.5萬人次。

  服貿會的成果發布廳可能是這幾天最忙碌的場所。從早上9點開始,幾乎每半個小時就會有一場活動,新品發布、戰略合作簽約,全天十幾場活動密集呈現。

  博彥科技高級副總裁韓潔表示,服貿會是展示和發布新成果、新産品的極佳平臺,希望借助展會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産品的關注度。

  僅僅在5日、6日兩天,服貿會舉辦論壇及洽談活動82場,成果發布大廳共發布通用電氣醫療、標普信用評級等國內外企業的25項新品或研究成果。

  服貿會執委會辦公室線上服貿會組組長周濤介紹,截至開幕第一天,服貿會數字平臺官方網站和APP累計瀏覽量達196萬,活躍用戶數28萬,共有5000余家企業在“雲上展廳”搭建近7000個雲上展臺。

  “服貿會規格高、規模大,能切實幫助企業拓展新市場、創造新機遇。”英國杜倫大學金融學首席教授郭傑説。

  釋放鮮明開放信號

  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發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宣布了支援服務貿易發展、擴大服務貿易開放的一係列重要舉措和主張,向世界展現中國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信心和行動。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介紹,北京市將通過開放、創新、改革等多方面舉措,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努力實現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的雙提升。

  作為服貿會重要成果之一,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發布了《服務業:制度型開放促改革深化》一書。這本書提出,要以制度型開放為引領,持續推動服務業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開放。

  服貿會上,推動金融服務業開放變革、擴大糧食國際交流合作、推動中醫藥走出去……開放合作,正成為最強音。

  在服貿會中國電子商務大會上,有一位特殊的嘉賓。他叫詹姆斯·基莫尼奧。他不僅是盧安達駐華大使,還多次在直播間為自己國家産品和特色産業“帶貨”。

  基莫尼奧認為,中國的電子商務平臺增加了盧安達産品的知名度。他希望結合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將更多優質産品引入中國市場,並吸引更多中國人赴盧投資。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像一個引擎,帶動其他國家的發展。”基莫尼奧説。

  引領數字貿易風潮

  走進服貿會綜合展區,曠視智慧物流機器人正在演示倉庫分揀搬運。在服貿會上,機器人物聯網作業系統——曠視河圖的全新升級版本首次亮相。

  面對各類復雜的工業場景痛點,曠視基于演算法創新,利用人工智慧為工業企業賦能,為工業數字化升級提供創新引擎。“曠視供應鏈物聯網業務已擴展至10余個國家和地區,向智能制造、汽車等領域上百個客戶提供端到端智慧物流解決方案。”曠視科技副總裁蔣燕説。

  近年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服貿會上,“數字化”更是熱議的話題。

  在服貿會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上,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興未艾,推動服務業日益佔據經濟主導地位,數字技術在服務貿易中的地位日益凸顯。

  特別是在疫情之下,遠端醫療、線上教育、共用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數字化賦能的各種服務得到廣泛應用。今年上半年,數字經濟服務貿易實現逆勢增長,也在悄然改變全球貿易格局。

  服貿會本身也是數字經濟的平臺。在“雲上”,由京東智聯雲提供支援的服貿會數字平臺有效打破時間、空間限制,為展客商提供豐富多樣的2D、3D展臺模板,為注冊企業發布項目1500余個。

  描畫未來生活圖景

  音樂迷可戴上VR眼鏡“身臨其境”觀看演唱會;電影迷不佩戴任何裝備就能欣賞3D電影;“宅一族”只用動動嘴説幾句密碼,服務機器人就會把衝泡好的咖啡端到桌前……

  服貿會上,新科技、新服務讓人們“預見”美好,遇見未來。

  在服務機器人展區,一個名為“金寶”的機器人吸引了很多人駐足觀看。

  它是壹佰米機器人技術(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面向居家康養的智慧機器人。公司創始人劉強説,中國越來越多的獨居老人需要有陪伴、健康管理、輔助生活等功能的智能機器人,未來它將可以提供家庭健康檔案管理、運動輔助等老年人急需的服務。

  服貿會上,未來生活圖景令人向往。

  “這就是我們未來生活的樣子。”7日中午,一對母子在走出2020服貿會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時,年輕的母親這樣對兒子説。在他們身後,是AI機器人、VR遊戲、5G直播間、VR駕車……

  未來是什麼?是單個産品帶來的智能、便利、環保、高效,更是整個生活環境與鏈條的智慧和高質。服務經濟的美好未來,讓我們共同期待,共同創造。(記者樊曦、涂銘、劉敏、關桂峰、高敬、吉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共創服務經濟新未來——2020服貿會亮點掃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6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