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提供有益抗疫經驗 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
2020-09-08 20:3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9月8日電 專訪:中國提供有益抗疫經驗 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日前在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提供了有益經驗,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中國取得的成果讓世界對抗擊疫情更有信心。

  任明輝表示,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中國有效控制住國內疫情,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取得這樣的成果相當不容易”。實踐證明中國的抗疫措施是正確的,對其他國家具有很大借鑒意義。

  他認為,中國取得突出抗疫成績,是因為牢牢抓住了四個要素:

  一是堅持生命至上。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將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中國有序推進復工復産,使國家發展獲得了持久動力。

  二是尊重科學。中國政府重視公共衛生專家的基本科學判斷,進行嚴防嚴控,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舉國同心。中國人民在防疫方面行動一致、齊心協力。

  四是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疫情發生後,中國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資訊,參與全球防疫科研工作,向其他國家提供物資支援、分享抗疫經驗,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越是新發傳染病,越需要國際合作。中國科學家通過網絡與國際專家交流,中國的醫生、護士也與外國同行交流經驗,這十分寶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表示,中國人民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對此,任明輝表示,在應對新冠疫情時,中國人民為盡量減輕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防疫措施,為遏制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任明輝説,目前全球疫情和抗疫進程仍處于膠著階段。隨著檢測手段越來越先進、治療手段越來越明確,全球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在確診病例中所佔比例均在下降。但與此同時,一些國家和地區疫情出現反彈,年輕人感染情況增多,整體形勢還不容樂觀,各國沒有任何理由放松警惕。

  任明輝最後指出,目前國際公認的有效新冠疫苗尚未出現,“復陽”、二次感染等新情況接連出現,膠著狀態預計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他同時強調,中國的疫情防控成果説明,只要公共衛生措施落實到位,即使到了秋冬流感季節,新冠疫情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專訪:中國提供有益抗疫經驗 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6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