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多項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政策

2020-09-07 17:03: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陽娜、吉寧)北京市經信局、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金融監管局等多部門7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共同發布了《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北京市關于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的實施方案》等促進數字經濟、數字貿易發展的相關政策,致力于將北京打造成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先導區和示范區。

  根據《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北京將體係化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制機制,實施基礎設施保障建設工程、數字技術創新築基工程、數字産業協同提升工程、農業工業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工程等9項重點工程。到2022年,北京市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GDP比重達到55%。

  《北京市關于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的實施方案》則明確將重點立足中關村軟件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朝陽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打造三位一體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開放格局,推動跨境數據流動等數字貿易重點領域政策創新,建立上下聯動、開放合作的試驗區建設工作機制等。

  據介紹,北京市建設的金融公共數據專區涵蓋了200萬個市場主體的登記、納稅、社保等約16億條資訊,以公共數據驅動商業數據供給端的運營模式已經初步形成。

  基于此,《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權威的數據資訊登記平臺、受到市場廣泛認可的數據交易平臺、覆蓋全鏈條的數據運營管理服務平臺、以數據為核心的金融創新服務平臺、新技術驅動的數據金融科技平臺”五大功能定位。

  此外,北京市正基于北京市政務服務大廳、北京市政務數據資源網,建設線下、線上大數據綜合受理窗口,計劃首期面向企事業、民非等法人單位,受理大數據開放需求業務,促進數據要素品質和價值提升。下一步,北京將推動數字貿易試驗區、大數據交易所和數據跨境流動監管三項建設。

[責任編輯: 施歌 ]
北京發布多項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政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6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