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服務貿易新引擎——聚焦“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

2020-09-06 00:00: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點燃服務貿易新引擎——聚焦“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吉寧

  服務貿易是當下全球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驅動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的新引擎。服務貿易發展的新趨勢、新挑戰、新機遇等,備受關注。

  5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

  論壇由商務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百余名國際組織代表、知名專家學者等參加論壇,圍繞服務貿易發展核心議題展開深入討論,發表真知灼見。

  在國際貿易低迷的背景下,服務貿易成為亮色。數據顯示,目前,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服務貿易已成為國際貿易的新引擎、國際合作的新熱點,成為各國産品、技術和服務融入全球價值鏈的更好渠道。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服務貿易發展。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年均增長7.8%,高出全球增速約3.7個百分點。

  中國服務貿易的快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作出積極貢獻。“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服務進口在刺激全球服務市場需求方面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有力推動了全球服務貿易增長。”王炳南説。

  當前,全球經濟正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全球價值鏈重構。新形勢下,中國服務貿易又該如何發力?

  專家分析,中國服務貿易發展面臨諸多有利條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認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為服務貿易發展確立了基本方向和工作重點;中國開放力度不斷加大,服務業迅速發展,為服務貿易提供了肥沃土壤和增長源泉;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持續擴圍深化,為服務貿易提供了發展平臺和改革突破口;中國人力資本優勢加快顯現、消費市場集中升級,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創造了廣闊空間;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為服務貿易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把握新趨勢,才能更好發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分析,服務貿易將日益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制造業服務化趨勢也逐步明顯,全球服務貿易結構呈現高端化的發展方向。

  針對數字貿易,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分析,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規模、競爭力強的企業、強大的産業基礎等,在數字貿易中有突出優勢。中國與各國攜手,共同完善發展數字貿易國際規則體係,將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推進服務貿易發展,需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需要與時俱進探索監管創新,需要增進互信加強跨境合作,需要凝智聚力完善合作機制,共同努力推動服務貿易在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共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馬建堂説。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副秘書長烏爾裏克·韋斯特蓋德·努德森説,數字技術不斷發展,將重塑服務貿易交易方式。各方應攜手創造良好環境,促進服務貿易發展,探尋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新動能。

  作為2020年服貿會重要成果之一,此次論壇發布了《服務業:制度型開放促改革深化》一書,這也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年度重點課題。這本書提出,要以制度型開放為引領,持續推動服務業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開放。

  就在此次服貿會上,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等開放新舉措備受關注。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表示,北京將以服務業的高水準開放夯實服務貿易發展基礎;以數字貿易和科技創新為主要方向,加快服務貿易轉型升級;以營商環境改革為重點,優化提升服務貿易發展環境,努力實現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的雙提升。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點燃服務貿易新引擎——聚焦“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