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務”惠及全球——聚焦“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

2020-09-05 23:53: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中國服務”惠及全球——聚焦“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

  新華社記者申鋮、丁靜、金地、王曉潔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5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

  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在交流討論中凝聚共識,一致認為服務貿易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潛力所在,將為全球企業發展提供新機遇;中國持續深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中國服務”將在惠及自身的同時惠及全球。

  當前,世界經濟總産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

  “服務業是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新引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在論壇上表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服務貿易在促進各國各地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進一步開放服務市場,將更好促進經濟增長。”世界銀行東亞太平洋地區副行長維多利亞·克瓦表示,各國應加強合作,進一步推動服務貿易便利化,減少和消除服務貿易壁壘。

  促進服務貿易發展,也給跨國企業帶來新機遇。

  此次論壇上,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牽頭完成的《服務貿易:開放合作與創新發展》一書正式發布。

  這本書提出,近年來,跨國公司服務化轉型發展的趨勢日益顯著,一些傳統大型産品制造商已經轉型為綜合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與此同時,中小企業通過跨境電商平臺參與國際貿易,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中的新力量。

  “跨國公司作為中外服務貿易合作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在中外服務貿易合作中發揮著獨特作用,是連接中國與世界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橋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説。

  作為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中國服貿會為各國加強服務貿易合作搭建了平臺和橋梁。與會嘉賓表示,近年來,中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給投資者帶來新機遇。

  在中國,ABB集團擁有研發、制造、銷售和工程服務等全方位業務活動。“中國為ABB等全球化企業提供了良機。”ABB集團首席執行官羅必昂表示,中國已成為ABB集團的全球第二大市場,ABB將繼續擴大在華投資。

  北京市副市長張家明在論壇上介紹,作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北京不斷探索實踐,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致力于吸引更多跨國公司落戶北京,共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本屆服貿會釋放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彰顯了中國以高水準對外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的堅定決心,必將對中國和世界經濟的發展帶來新機遇,對促進世界各國經貿合作産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張軍擴説。

  本次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百余名國際組織代表、跨國企業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參會,圍繞服務貿易領域相關議題深入研討、交流分享。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中國服務”惠及全球——聚焦“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