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數字化翅膀,讓服務跨越空間——從服貿會看數字貿易新發展

2020-09-05 23:11: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插上數字化翅膀,讓服務跨越空間——從服貿會看數字貿易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姜琳、陽娜、王秋韻、蓋博銘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5日向社會公眾開放。當天,四大高峰論壇之一的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

  會場內,國內外嘉賓們圍繞數字貿易探討未來發展趨勢;會場外,各大展區“新技術”無處不在,“新服務”無所不能。

  讓貿易插上數字化的翅膀,讓服務跨越空間,數字貿易的蓬勃發展為中國經濟不斷增添新活力、新動能。

  “我國數字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在論壇上亮出“成績單”。

  他説,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已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當前數字貿易規模增長迅速。按照中方口徑,2019年,中國數字貿易進出口規模達到2036億美元,佔全國服務貿易總額的26%,同比增長6.7%。

  以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為主要驅動力的數字化浪潮正蓬勃興起,數字經濟、數字貿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要求。

  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遠端醫療、線上教育、協同辦公、數字娛樂等行業持續火熱。在這次服貿會上,相關産品和服務亮點紛呈,吸引了許多參觀者圍觀體驗。

  “數字化技術解決方案和數字貿易逐步普及,為經濟復蘇注入了新動能,開辟了新空間,同時也改變了百姓的消費和習慣。”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認為。

  他説,2019年,北京市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50%。北京已成為數字經濟創新發展高地。

  記者採訪的部分參展商和專家均表示,數字貿易一方面能帶動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並向全球價值鏈高端延伸;另一方面數字技術將帶來顛覆性創新,催生大量貿易新業態、新模式,能整體提升我國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

  “數據已經成為貨物資本之後最重要的貿易資源。”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懷進鵬看來,數字技術在服務貿易中的地位日益顯著,數字貿易是未來貿易發展的方向。

  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統計,過去十年,可線上提供的服務出口額每年增長7%至8%。2019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同比增長26%,全球服務貿易一半以上已經實現數字化。

  世界貿易組織預計,到2030年,數字技術將促進全球貿易量每年增長1.8到2個百分點,全球服務貿易佔比由2016年的21%提高到25%。

  “未來數字貿易必將成為推動我國對外開放向格局更優、層次更深、水準更高方向發展的重要抓手。”王炳南説。

  下一步,如何更好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貿易增長?

  肖亞慶表示,將高品質編制“十四五”大數據、軟件、資訊通信等産業規劃,培育軟件産業生態、推動産業聚集;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推動5G大規模的商用部署;推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的建設。

  “我們將深化開放合作,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為發展數字經濟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肖亞慶説。

  據王炳南透露,商務部將進一步明確我國數字貿易的發展定位,提出適合我國國情的數字貿易戰略和工作舉措,積極營造有利于數字貿易發展的治理環境。

  吉林表示,在本次服貿會上,北京將發布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1+3”政策體係,明確下一階段北京數字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

  “國內看,需要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和隱私保護,切實維護數字時代的公共安全;國際看,應加強與各國對接,創新服務貿易合作方式,積極尋求利益最大公約數,共同開創數字經濟的新未來。”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説。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插上數字化翅膀,讓服務跨越空間——從服貿會看數字貿易新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