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外累計學習中文人數達2億 “中文聯盟”等國際中文線上教育平臺發布

2020-09-05 17:11: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高敬、趙琬微)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國際教育服務貿易論壇上,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發布了“中文聯盟”雲服務、“漢語橋”俱樂部App、“網絡中文課堂”項目、“中文學習測試中心”項目等四個中文學習平臺,為從事國際中文教育的學校、機構和師生提供線上教學輔助。

  在當日論壇上,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介紹,我國致力于推廣國際中文教育,目前70多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全球4000多所大學、3萬多所中小學、4.5萬多所華文學校和培訓機構開設了中文課程,中國以外累計學習和使用中文的人數達2億。

  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趙國成介紹,在疫情影響下線上教育成為“熱詞”。國際中文教育領域順應這一趨勢,利用網絡化、信息化、數字化手段,快速將線上教學變成中文課程“主戰場”,確保了疫情期間“停課不停教、不停學、不停考”。

  當日發布了多個優秀國際中文線上教育平臺。其中“中文聯盟”平臺是集中文教育、文化學習、教師發展、考試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數字化平臺。“漢語橋”俱樂部App基于“漢語橋”中文比賽,今年上半年關注和服務于全球抗疫、教育脫貧,實現了漢語橋選手、企業、貧困地區的良性互動,吸引1864萬人次關注。

  “網絡中文課堂”項目通過“中文聯盟”數字化雲服務平臺,為全球中文學習者提供班級化、標準化的高品質線上中文教育服務;“中文學習測試中心”項目基于漢語水準考試(HSK),為全球中文學習者和教育機構提供係列中文標準課程和學習、教學、測試一體化服務。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中國以外累計學習中文人數達2億 “中文聯盟”等國際中文線上教育平臺發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5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