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毒”事件背後的俄歐角力
2020-09-05 13: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國際觀察)“中毒”事件背後的俄歐角力

  新華社記者欒海 張遠 任珂

  圍繞所謂的俄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中毒”事件,俄羅斯與歐盟之間“口水戰”不斷、角力持續。歐盟方面呼吁對事件展開調查和考慮對俄採取“限制措施”,俄方則稱這是西方國家又一次構陷俄羅斯。

  分析人士認為,“中毒”事件讓本已缺乏互信的俄歐關係進一步惡化,或將影響俄羅斯與德國合作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

  歐盟要求調查

  歐洲議會多名議員日前致信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要求對納瓦利內“中毒”事件進行“全面透明的調查”,同時表示“極度懷疑”俄羅斯是否有意願查出事件的“真正背景”。他們呼吁歐盟就此事制裁俄羅斯。

  博雷利3日晚間表示,各國應集體回應該事件並考慮採取“限制措施”。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4日也呼吁對納瓦利內“中毒”事件開展國際調查,並要求莫斯科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提交相關細節。

  俄反對派人士、俄反腐基金會創始人納瓦利內8月20日在乘坐俄國內航班途中感到身體極度不適。飛機緊急降落鄂木斯克市後,納瓦利內被送往當地一家醫院救治,隨後被送往德國柏林接受治療。據媒體報道,納瓦利內的症狀有所改善,但仍未脫離危險。

  德國政府9月2日發表聲明説,納瓦利內中了一種“諾維喬克”類型的神經毒劑。德國總理默克爾隨後強烈譴責這一“中毒”事件,要求俄羅斯政府對此事做出回答。

  俄方嚴厲駁斥

  對于歐盟的指責,俄外長拉夫羅夫4日表示,俄方在納瓦利內事件上沒什麼可隱瞞,目前圍繞納瓦利內發生的事“都是老套路”。拉夫羅夫指出,俄方質疑西方政界人士那些誇大其詞的聲明,後者除了虛偽地慷慨陳詞外拿不出事實。

  俄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3日在莫斯科表示,不排除納瓦利內“中毒”案是西方情報機構暗中安排的可能。他説,俄方醫生對納瓦利內進行過徹底體檢,並保證他在俄境內時沒有任何中毒跡象。

  另據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4日晚報道,白情報部門日前截獲了據稱是“華沙與柏林之間”關于納瓦利內“中毒”案的一段英語電話。當被稱為“邁克”的華沙人士詢問“納瓦利內中毒能否被證實”時,被稱為“尼克”的柏林人士回答説:“這不那麼重要,現在是‘戰爭’,戰時任何手段都是好的。”“邁克”還表示,應讓試圖“介入白俄羅斯事務”的俄方陷入自身難題。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4日回應説,俄聯邦安全局將向總統普京匯報已由白方遞交的錄音情報。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切帕4日評論説,被白方截獲的錄音説明,“西方是因為其在白俄羅斯挑撥離間的企圖失敗而借助納瓦利內向俄挑釁”。

  “北溪-2”前景難料

  分析人士認為,圍繞納瓦利內“中毒”事件,俄歐雙方目前仍停留于“口水戰”階段,未來歐盟是否會出手制裁,“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是否會被叫停,目前仍難預測。

  默克爾上周對媒體表示,德國政府認為應該完成“北溪-2”項目,把商業項目和納瓦利內事件聯繫到一起“不恰當”。

  不過,隨著納瓦利內係“中毒”這一化驗結果在德國公布,德國朝野政黨關于暫停“北溪-2”項目的呼聲漸高,令政府壓力陡增。比如德國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諾貝特·勒特根和自由民主黨副主席亞歷山大·格拉夫·蘭布斯多夫都主張利用天然氣問題向俄方施壓。

  德國政治分析師米夏埃爾·施特佩爾認為,西方認定納瓦利內“中毒”是無可置疑的事實,默克爾除了給予譴責,言辭模糊的空間很小。但如果德國對俄採取行動,“北溪-2”項目可能會受到影響,德國將在經濟上遭受損失,默克爾須仔細權衡。

  俄智庫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科爾圖諾夫表示,對于俄與西方的資訊戰來説,“中毒”案如同火上澆油,在白俄羅斯政治危機背景下,俄與西方關係正常化的可能性近期降至最低。

  俄智庫政治技術中心首席專家馬卡爾金分析説,歐盟可能會再次制裁俄羅斯實體及個人,但此類制裁並不少見,俄企業已習以為常。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