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將發布1000億歐元經濟刺激方案
2020-09-04 07:3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法國政府定于3日晚發布兩年投入總額1000億歐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希望在2022年底前,通過增加公共投資、政府補貼和削減稅率等措施緩解新冠疫情對法國經濟的衝擊。

  路透社報道,政府官員在方案發布前披露,1000億歐元中,350億歐元用于提高法國經濟競爭力,300億歐元用于發展清潔能源,250億用于支援就業。方案還包括先前公布的一年削減100億歐元營業稅。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希望借刺激方案推進他先前承諾的改善營商環境計劃,並向法國工業、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注入大筆資金,讓法國經濟活動在2022年底前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法國總理讓·卡斯泰當天接受盧森堡廣播電視臺採訪時説,他希望實施刺激方案可在2021年增加16萬個就業崗位。“這一方案的首要目標是重啟經濟、減少失業。”

  法國財政部先前預測,法國經濟今年可能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大倒退,萎縮幅度高達11%。

  按照法國官員的説法,交通運輸領域將得到110億歐元資金,其中47億專用于鐵路建設,另外投入60億歐元用于節能建築改造工程,其中40億用于公共建築,20億用于住宅。

  政府將繼續推動能源結構從化石燃料轉向清潔能源,包括投入20億歐元用于發展氫能源。

  工業項目將得到10億歐元直接援助款,包括把海外工廠轉移到法國境內的6億歐元經費。

  一名官員説,法國經濟刺激方案總額相當于法國國內生産總值4%,就這一比例而言,目前沒有其他歐洲大國的經濟刺激方案超過法國。法新社報道,這一方案比法國約10年前為抗擊全球金融危機衝擊而出臺的刺激方案規模大三倍。

  這一經濟刺激方案的成本將使法國財政預算赤字直接增加大約800億歐元,歐洲聯盟提供的補貼可抵消其中400億歐元。(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8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