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政府強推新冠疫苗選舉前分發
2020-09-04 07:3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媒體2日曝光,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式接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當天,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向全美50個州發送多份文件,要求公共衛生官員為最早10月底、11月初分發新冠疫苗做好準備。

  一些美國專家擔憂,特朗普政府有意趕在11月3日總統選舉前分發新冠疫苗,但設定的時間表過于緊迫,有將公共衛生事務“政治化”之嫌。

  【兩個備選】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8月27日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閉幕當天,美國疾控中心向全美50個州以及紐約、芝加哥、費城、休斯敦和聖安東尼奧5個城市的公共衛生官員發送3份文件,闡述“疫苗A”和“疫苗B”運輸、存儲、注射等方面的技術規范。

  文件説,這兩種疫苗需要在數周內接種兩劑,將在醫院、移動診所等場所免費優先為醫護人員、國家安全人員和養老院住戶及員工等新冠病毒易感高危群體接種。假設兩種疫苗10月底前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緊急使用授權,“有限數量的疫苗有望在11月初可用”。

  根據文件所描述特徵推斷,“疫苗A”和“疫苗B”分別是美國輝瑞制藥有限公司和莫德納公司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目前均處于終期臨床試驗階段,可能的分發數量分別為200萬劑和100萬劑。

  美國州與地區衛生官員協會高級副會長詹姆斯·布盧門斯托克證實疾控中心發送了上述3份文件。華盛頓州衛生局發言人莉薩·斯特勒默説,該州衛生官員仍處于“非常早期的籌劃階段”,但已開始按疾控中心設想籌備所需設施。

  【多方造勢】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8月27日同時致信50名州長,説美國各地面臨分發數以億計疫苗的“艱巨任務”,呼吁各州簡化新建設施審批流程,加速興建疫苗分發中心。

  雷德菲爾德在信中提及,這些疫苗分發中心可能會在“11月1日前全面運營”。美國藥品經銷商麥克森公司已承包疫苗分發中心建設工程。

  盡管疾控中心強調分發疫苗方案仍屬“假設”,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和藥管局局長斯蒂芬·哈恩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都認定,只要掌握“全面積極”的數據,可在臨床試驗尚未完成時為特定群體接種疫苗。

  另據戰略情報集團“埃爾戈”2日向客戶披露,10月22日至11月3日間,有60%的概率至少一種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能獲證實,進而獲緊急使用授權。

  《金融時報》注意到,美國藥管局疫苗咨詢委員會定于10月22日開會,11月3日則是總統選舉日。“埃爾戈”新冠特別任務小組由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領銜。

  【弊大于利】

  《金融時報》説,多種跡象表明,特朗普政府準備趕在大選前對一種新冠疫苗作緊急使用授權並分發。一些公共衛生專家告訴《紐約時報》,美國各層級政府確應為大規模疫苗接種做緊急準備,疾控中心“特定群體免費優先”的政策也有積極意義,但政府設立的時間表過于緊迫、存在不少風險。

  得克薩斯州貝勒醫學院急診醫師錫德裏克·達克説,“曝光的時間表在我看來有點著急”,10月份轉眼就到。弗吉尼亞大學肺科及危重病學醫師泰森·貝爾説,他擔心“政府將優先實現這一強制期限”,而非嚴格遵守科學原則。

  麻省理工學院主攻疫苗的免疫學家帕德米妮·皮萊説,如果在研疫苗顯現“壓倒性”功效,有可能提前判定疫苗可以問世,但趕在終期臨床試驗結束前批準一種疫苗廣泛應用存在大量風險。這是因為一些罕見但危險的副作用可能需要一段時期才能顯現,臨床試驗數據的真實性也有待時間驗證,且研究人員仍需時間檢驗疫苗對不同族裔群體的有效程度。這些潛在風險“都可能削弱公眾對疫苗的信心”。

  貝爾還指出,疫情期間分發如此大量疫苗的任務“棘手”,特別是考慮到兩種候選疫苗都需要低溫儲存。達克認為,難以確保民眾按規范時間間隔接種完畢兩劑疫苗。

  亞利桑那州流行病學家薩斯基婭·波佩斯庫直指政府所設時間表“將公共衛生事務政治化,可能引發潛在安全後果,非常讓人擔憂”。“很難不把這視為推進‘選前疫苗’。”(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8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