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期關邊界 美國人跨境買藥難
2020-09-03 07:2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冠疫情期間,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邊界對絕大多數公民關閉,導致在國內買不起藥的美國人跨境買藥和就醫困難。

  【價差大】

  按摩師斯蒂芬妮·博蘭住在明尼蘇達州布雷納德市,9歲兒子去年底確診患糖尿病。博蘭以往驅車大約12小時到加拿大買胰島素,以節省開支。一包多支的注射胰島素可以用好幾個月,在加拿大售價不到100美元,在美國賣530美元。

  疫情期間,博蘭無法工作,做財務顧問的丈夫收入減少。家庭收入大幅縮水之際,他們因邊界關閉無法跨境買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大約230萬美國人在境外買處方藥。對一些美國人來説,能否買得起胰島素等藥物關乎生死。

  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居民丹尼爾·卡萊爾現年60歲,患糖尿病,過去三年都去墨西哥買藥。

  卡萊爾説,他2017年在休斯敦找牙醫補牙,醫生開價1萬美元。他沒有醫療保險,付不起這“天價”治療費。忍痛一段時間後,他驅車數百公里,到墨西哥邊境小鎮新普羅格雷索就醫。

  “一過(邊境)橋,就會有人問你‘要找牙醫麼?要找藥店麼?’”卡萊爾説,他補牙花費750美元。卡萊爾隨後到一家藥店詢問一款口服胰島素售價。店家開價一小瓶70美元。一番討價還價後,他以20美元買下。同一藥品在美國標價274.7美元。

  卡萊爾後來只在墨西哥買藥,然而疫情期間無法跨境買藥。

  墨西哥和加拿大與美國邊境多個地點的藥店員工説,疫情期間來買藥的美國人大幅減少。

  【病不起】

  CNN報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給藥品入境留有“灰色空間”。藥管局網站的條文寫道,不超過3個月用量的藥品“或許”可以入境。

  加拿大溫哥華市距加美邊界不到一小時車程。溫哥華一家藥店經理喬丹·羅森布拉特説,疫情期間,美國人網購他們藥品的訂單激增;店員每天要給數以百計美國顧客寄送藥品,藥品入境幾乎沒遇到過問題。

  也有美國人不敢網購加拿大藥品,擔心藥品在海關被沒收,或者運輸延遲或海關清關慢導致胰島素等對溫度敏感的藥物變質。

  CNN報道,隨著美國疫情持續嚴重,將近1300萬人失業,導致這些人可能買不起醫療保險;低收入者病不起,即使是按加拿大藥價,一些人也捉襟見肘。

  上述藥店經理説,他和店員最近聽到一些美國顧客訴説失業後的經濟困難,“有些美國顧客在我們這裏買藥很多年了……我們寄去他們需要的藥並告訴他們‘有錢了再付吧’。”

  CNN報道,美國將近2800萬人沒有醫療保險。即使有醫療保險的人,有些也負擔不起治療糖尿病的藥費,其中一些人在網上偷偷求得非法轉手的處方藥。

  十多名美國糖尿病患者告訴CNN記者,他們參加過社交媒體上的“胰島素交換”。一名胰島素交換活動組織者説,求藥的糖尿病患者疫情期間激增;僅7月最後一周,她募集到人們捐贈、市場價合計大約2.4萬美元的胰島素。

  美國藥管局一名發言人説:“藥管局不建議分享或倒賣糖尿病藥物,包括胰島素,質疑這類分享或倒賣藥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8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