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人士:絕不能讓南海變成國際政治的角鬥場
2020-09-03 23:0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成欣)中國外交部和中國南海研究院2日共同舉辦“合作視角下的南海”1.5軌視頻國際研討會。與會中外人士表示,把南海建成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符合地區國家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國和東盟國家應聚焦合作,繼續秉持“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絕不能讓南海變成國際政治的角鬥場。

  會上,來自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柬埔寨、泰國、新加坡、俄羅斯等域內外國家的160多名前政要、官員和專家學者積極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合作共贏建言獻策。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上世紀80年代,中國在解決南海問題上提出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倡議。“幾十年來,中國致力于通過機制和規則的建設來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增進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政治互信,管控分歧,推動合作。”

  吳士存説,近年來,中國和東盟國家堅持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解決具體爭議、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地區穩定這一“雙軌思路”,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南海形勢總體向好。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海上搜救、海洋環保、海洋科考等領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積極進展。事實一再證明,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維護好本地區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

  (世界)國際法研究院院士易顯河在會上表示,國家有權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直接當事國談判協商是解決爭議的最佳途徑。泰國前副總理素拉傑強調,實現南海和平穩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域內外國家應將南海問題“去政治化”,共謀合作,防止重大衝突,盡快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當前,“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正在加速有序推進,目前已進入案文第二輪審讀階段。專家表示,這向世界傳遞出清晰的信號: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達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合力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南海行為準則”將為域內國家管控南海問題提供一個規則框架,有力助推本地區信任建設、促進和平與穩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積極同東盟國家開展抗疫合作,相互支援和幫助,彼此互信得到進一步增強。一艘艘船只、一架架飛機裝載著抗疫物資在南海往來穿梭,南海正在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攜手抗疫的互助之海、合作之海。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個別域外大國違背多年來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公然介入南海領土主權爭議,不斷加大和炫耀在南海軍事存在,大肆挑撥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幹擾“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進程,處心積慮破壞南海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

  吳士存説,近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一係列不負責任講話,美方還以“幫助中國軍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島”為由宣布對24家中國企業實施制裁。這些都表明,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已成為不折不扣的肇事者和麻煩制造者。

  阮宗澤説,美國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作為域外國家,美國為一己之私而妄圖“劫持”南海和平穩定,背後的霸權心態和強權邏輯,東盟國家看得非常清楚。

  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是中國在南海最大的戰略利益,也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的戰略訴求。吳士存認為,地區國家應該認清美國的本質,不受美國的幹擾,保持定力,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南海形勢復雜化的短視行為。

  “單邊行動沒有出路,只有合作才是正道,只有合作才能保持南海的和平穩定,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才能得到保證。”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中外人士:絕不能讓南海變成國際政治的角鬥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