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科學家警告基因組編輯技術還未能安全用于人類
2020-09-03 23:0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3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由多國科研機構組成的國際委員會3日發表報告説,可遺傳基因組編輯技術當前還達不到安全、有效地應用于人類的相關標準。各國在決定是否批準這類技術開展臨床應用前,應就這一問題展開廣泛社會討論。

  美國國家醫學院、國家科學院以及英國皇家學會等多國科研機構代表組成的“人類生殖係基因組編輯臨床應用國際委員會”撰寫了這份報告。報告已在上述機構的網站發布,詳細闡述了可遺傳基因組編輯技術帶來的潛在風險以及監管方面的要求。

  據報告介紹,人類胚胎的基因組一旦被編輯就不應該用于生育,直到有確切證據顯示精準改變基因組能帶來可靠的結果並且不會導致預期之外的變化,而目前沒有任何基因組編輯技術能夠達到這一標準。

  基因組編輯是指在特定基因中插入、刪除或更換DNA(脫氧核糖核酸)片段。理論上,基因組編輯可改變特定的遺傳性狀,因而不僅能修改胚胎基因、消除遺傳病,也能改進生理特徵,但是這種“設計嬰兒”涉及倫理和多種技術問題,目前科學界普遍認為這是不應輕易跨越的“紅線”。

  報告説,如果一個國家決定批準可遺傳基因組編輯技術的應用,初期也應將這類技術限定在預防嚴重單基因遺傳病的范圍內,並且這類技術只應在沒有其他選擇時才考慮使用。

  該委員會聯席主席理查德·利夫頓説,在預防嚴重單基因遺傳病方面,委員會提出了一個從臨床前研究到臨床應用的轉化路徑;同時,這份報告為各國以及國際層面在可遺傳基因組編輯技術方面的監管提供了基礎指導建議。

  報告還指出,除了嚴重單基因遺傳病,其他領域內目前還無法定義一個負責任的臨床轉化路徑;不同領域的相關應用場景要考慮的因素差異很大,而要最終實現可遺傳基因組編輯技術在這些領域的應用所需要的技術進步也並不相同。

  另一位委員會聯席主席凱·戴維斯説:“當前仍需更多研究來驗證基因組編輯技術應用在人類胚胎上的效果,以確保能夠精確修改並且不會出現脫靶效應;針對這些問題,有關這類技術的國際合作以及公開討論是必要的。”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