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曾經的犧牲不容辜負
2020-09-03 20:2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曾經的犧牲不容辜負

  新華社記者韓冰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75年前,正義戰勝邪惡,光明驅走黑暗,人類在經歷前所未有的犧牲後,重新走上和平發展之路。75年後,世界迎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再次面臨攸關前途命運的抉擇。從歷史中汲取指引前行的智慧力量,正當其時。

  歷史啟迪世界,要毫不動搖走和平發展的道路。75年前的那場戰爭令人類付出慘重代價,軍民傷亡超過1億,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槍林之中,哀鴻遍野;彈雨之下,滿目淒涼。從中國到世界,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英勇犧牲,才趕跑了侵略者、打敗了法西斯。和平來之不易,悲劇不應重演。堅決維護和平的意識,深深鐫刻在全世界人民心中。從這個意義上講,如今在國際社會上制造衝突、威脅和平的勢力,是不折不扣的“人類公敵”,世界當共拒之。

  歷史啟迪世界,要弘揚齊心協力、團結互助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精神。為了打敗法西斯,中國、蘇聯、美國等眾多國家相互支援、浴血奮戰,譜寫了力挽狂瀾的篇章;來自不同國家、不同信仰的民眾結下了生死與共的友誼。歷史深刻詮釋,面對全球性挑戰,團結協作才是最有力的武器。這個道理在當下格外振聾發聵。從應對仍然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到應對全球經濟、政治格局的深刻變化,無不印證歷史的智慧:辦法千萬條,團結第一條。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全球范圍挑動對立、煽動分裂的勢力,是卑劣無恥的“政治病毒”,世界當共斥之。

  歷史啟迪世界,要珍惜戰後形成的國際體係和秩序。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後,建立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對話談判消弭分歧,用斡旋調解定紛止爭,成為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70多年來,全球總體保持和平穩定,不少局部衝突得到控制。人們日益看清,弱肉強食不是出路,“叢林法則”沒有未來,共商共建共用才是全球治理的正確方向。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地球村”裏肆行單邊主義、大搞強權霸淩的勢力,是妨害人類實現共同發展的“絆腳石”,世界當共逐之。

  對中國而言,75年前的偉大勝利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也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意義非凡。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人的一寸土地。中國將堅持自身和平發展載入憲法,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做出這一莊重承諾的國家。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公共産品的提供者。

  歷史的記憶不能忘卻,曾經的犧牲不容辜負。積極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全球各方的共同使命和責任。所有愛好和平正義的人們,勿忘“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的決心,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團結起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曾經的犧牲不容辜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