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駐美大使發表聯合署名文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2020-09-03 11:3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9月2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2日在“防務一號”網站發表題為《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的聯合署名文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文章指出,二戰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場浩劫,中國、蘇聯、美國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相互支援、浴血奮戰,最終正義打敗了邪惡、光明驅走了黑暗、進步戰勝了反動。中國和蘇聯作為亞洲和歐洲主戰場,傷亡和死亡人數分別超過3500萬和2700萬,為贏得戰爭勝利、挽救人類危亡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的歷史時刻,我們聯名發表文章,是對中俄共同紀念勝利優良傳統的繼承,也是對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的落實。歷史是一面鏡子,我們銘記歷史,是為了開創未來。”

  文章認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真相不容篡改,歷史教訓必須汲取。弱肉強食是叢林法則,不是國與國相處之道。窮兵黷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應摒棄零和思維,致力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唯此,《聯合國憲章》所確立“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的理想方可成為現實。

  文章指出,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成果,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體係必須得到維護。75年前,我們的先輩集各方智慧,建立了聯合國,制定了聯合國憲章,奠定了現代國際秩序基石。75年後,我們有義務維護並發展好這一為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作出巨大貢獻的秩序和體係。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內政不容干涉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得到尊重,多邊主義應得到踐行。

  文章強調,齊心協力、團結互助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精神必須弘揚。二戰戰勝國尤其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基于並肩戰鬥的共同歷史記憶,面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經濟衰退、公共衛生危機等全球性威脅與挑戰,應深刻反思自身承擔的特殊責任,大力加強互信與合作,走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人間正道,這在當前新冠疫情肆虐的危機時刻更具有迫切的現實意義。

  “中俄已經作出正確選擇。兩國將繼續堅定不移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致力于睦鄰友好合作、促進全球穩定和安全、增進所有國家繁榮和福祉。我們相信,以史為鑒,避免歷史悲劇重演、攜手開辟美好未來,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好紀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俄駐美大使發表聯合署名文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4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