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這場盛會,與你有關

2020-09-03 10:49: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關桂峰 吉寧 郭宇靖)“服貿會”——最近這個詞很熱。究竟什麼是“服貿會”,為何這場在北京召開的盛大活動,和我們每個人都相關?

  一説起“服貿會”,甚至會有人聯想是不是“服裝鞋帽博覽會”,但這才是它的全稱——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這場盛會即將在京開幕。作為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上下舉辦的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備受矚目。

(2020服貿會)(1)2020服貿會4日將開幕

9月2日拍攝的室外展區。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相比商品貿易,服務貿易的概念較為陌生。

  簡單來講,服務貿易賣的便是服務。按照世界貿易組織界定,服務貿易有四種模式:一是跨境交付,二是境外消費,三是商業存在,四是自然人流動。

  如今,服務業已佔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中國正步入服務經濟時代。

(2020服貿會)(5)2020服貿會4日將開幕

9月2日,工作人員在調試設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前身是“京交會”,作為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服貿會同廣交會、進博會一同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

  2020年服貿會的主題是“全球服務,互惠共用”。這場全球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將成為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2020服貿會)(3)2020服貿會4日將開幕

9月2日,工作人員在展區彩排。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為何服務貿易如此重要?因為服務貿易已經成為每個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你開車行駛在路上,無論是全球衛星導航服務,還是車窗外由國外設計師設計的摩天建築,或是遠處正把旅客送往大洋彼岸的航空服務,各種各樣的服務貿易就在每個人身邊。

  那麼,都有哪些領域屬于服務貿易?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界定,服務貿易分為12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

(2020服貿會)(9)北京:探營2020服貿會場館

這是9月1日拍攝的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內一景。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對國內市場而言,服務業吸納就業空間大、能力強,舉辦服貿會有利于助推國內服務業發展,落實“六穩”“六保”。

  從國際市場來説,長期以來,我國外貿結構中貨物貿易是順差,服務貿易為逆差。服務貿易快速發展,被視為是中國優化貿易結構、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的重要途徑。

(2020服貿會)(8)2020服貿會4日將開幕

9月2日拍攝的室外展區。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那麼,2020年服貿會有哪些值得期待?

  “雲會議”“雲展覽”“雲洽談”!

  本次活動利用3D虛擬展臺,提供看得見的智能體驗,多家知名企業已入駐“雲上展廳”;利用即時消息通訊、視頻洽談、線上翻譯、智能客服等多種工具,搭建雲端虛擬洽談間,使客商和觀眾可直接線上洽談。

(2020服貿會)(6)北京:探營2020服貿會場館

  9月1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室外展館服務機器人專區,一輛送餐機器人在工作。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此次,服貿會廣泛邀約國際組織、政府、境內外商協會等機構組織會議。商務部、工信部、中國貿促會等部門,將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主題為“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等高峰論壇。

  同時,本次服貿會將圍繞全球疫情防控,舉辦公共衛生防疫、電商戰“疫”等近20場論壇;圍繞冬奧話題,舉辦科技冬奧、冰雪裝備産業、奧運城市發展等17場論壇;圍繞數字貿易話題,舉辦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全球採購與數字貿易創新融合論壇等10余場論壇……

  這場盛會,與你有關。

(2020服貿會)(2)北京:探營2020服貿會場館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室外展館區,玲瓏塔打出“服貿會歡迎你”的字樣(9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相關新聞:

  辦好今年服貿會具有風向標意義——商務部服貿司相關負責人詳解服務貿易熱點問題

  “探營”2020年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新科技體育産品多

  這些文化+科技的“融合新物種”將亮相服貿會

  這個規模盛大的服貿展會,線上線下咋開會?

  新華視點:服貿會來了!疫情以來線下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為什麼是它?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北京的這場盛會,與你有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