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恢復爭端解決機制是首要任務——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尼日利亞經濟學家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
2020-09-03 10:0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2日電  專訪:恢復爭端解決機制是首要任務——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尼日利亞經濟學家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

  新華社記者淩馨 胡晗露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尼日利亞經濟學家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當選總幹事,首要任務將是準備明年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重新恢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更新現行貿易規則手冊。

  奧孔喬-伊韋阿拉曾擔任尼日利亞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並曾在世界銀行擔任常務副行長。她強調,世貿組織總幹事首先應善于聽取成員意見,再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為成員提供解決方案,在成員間建立共識。

  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她曾為尼日利亞消除巨額債務進行過成功談判,是“解決問題的務實派”。

  她強調,如果當選總幹事,首要任務就是準備明年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將漁業補貼、農業談判、新冠疫情對全球貿易的影響等納入議題討論。“部長級會議是世貿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在部長級會議上取得積極成果非常重要。”

  奧孔喬-伊韋阿拉同時指出,爭端解決機制是世貿組織的基礎性支柱。在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組織中,必須存在一個就規則履行與否進行仲裁的機構,所以恢復爭端解決機制是當務之急。

  她説,必須恢復世貿組織規則制定功能,更新貿易規則手冊,使其涵蓋最新議題。她舉例説,我們生活在數字經濟時代,疫情中數字經濟重要性凸顯,因此必須為數字貿易制定規則。

  針對如何彌補成員間的數字鴻溝,她認為,世貿組織可以與其他組織,如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非洲開發銀行和美洲開發銀行等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協同工作,在政策和基礎設施投資方面幫助各國縮小這一差距。

  同時擔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董事會主席的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將努力確保多邊貿易體係和世貿組織規則能夠幫助貧窮國家獲得抗疫藥品和醫療用品;同時,需要兼顧智慧財産權問題,支援創新和研究。

  她説,在當前這場涉及衛生和經濟領域的全球危機中,中國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在衛生領域,中國不僅沒有限制醫療用品和設備出口,還援助無法獲得這些産品的發展中國家;在經濟領域,中國經濟的迅速恢復就是對全球最大的貢獻。“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之一,其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和貢獻是巨大的。”

  世界貿易組織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8月31日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幹事的遴選程式已于6月8日啟動,目前獲得提名的8名候選人分別來自肯尼亞、尼日利亞、埃及、墨西哥、韓國、英國、沙特阿拉伯和摩爾多瓦。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決定從9月7日開始,就新總幹事遴選事宜舉行3輪磋商,逐步縮小候選人范圍,並最終通過協商一致的原則確定新總幹事人選。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4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