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服貿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

2020-09-02 21:52: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專訪:服貿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

  新華社記者李斌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劉華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即將開幕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為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搭建更加便利的服務貿易合作平臺,不斷推進的雙邊服貿領域合作有助于“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

  劉華芹説,近年來,得益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的服務貿易得到較快發展。

  她説,歐亞國家大多位于中歐班列沿線,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有力帶動中國與沿線國家間運輸服務的發展;在旅行服務方面,白俄羅斯、俄羅斯等國對中國公民提供包括組團旅遊免簽在內的政策,促進當地旅遊業繁榮;“一帶一路”框架下承包工程也帶動了建築服務發展。

  劉華芹認為,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對一些傳統服貿領域造成衝擊,也激發出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間服貿合作的新動能。

  她説,疫情中增長最快的是基于數字經濟的服務貿易,包括跨境電商、遠端辦公服務、無線支付金融服務等。醫療服務也是疫情中快速發展的新業態。由當地政府和企業聯手打造的烏魯木齊地區跨境遠端醫療平臺,涵蓋中、英、俄、阿四種語言服務,連通周邊9國100多家醫院,未來可繼續向其他國家和地區拓展。此外,雙方在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等領域合作也大有潛力,通過服務貿易發展可以拉動貨物貿易和投資提升,培育新增長點。

  在劉華芹看來,本屆服貿會將為中國與歐亞國家搭建更便利的服貿合作平臺,有利于提高雙邊服貿合作水準,同時推動冬季運動、機器人服務和5G通信服務等新業態的發展。

  劉華芹説,提升中國與歐亞國家間服貿合作將助力“一帶一路”實現可持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強調民心相通,其中包括旅遊、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廣泛的人員交流,而這些領域實際上屬于服務貿易范疇。服務貿易可將人文交流融入其中,形成商業化模式,既通過貿易實現互利共贏,又滿足人文交流目的。可以説,服務貿易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也為其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此外,與歐亞地區國家的互聯互通帶動了中國西部省區發展。借助中歐班列拉動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加快向西開放進程,有利于促進我國區域間經濟平衡發展。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專訪:服貿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4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