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以阿“互加好友”模式開啟了嗎
2020-09-02 16:2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9月1日電 (國際觀察)以阿“互加好友”模式開啟了嗎

  新華社記者王昊

  經過為期兩天的訪問,以色列代表團9月1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與阿聯酋政府簽署兩國第一份銀行和金融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與此同時,美國繼續加大在中東的外交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與阿聯酋“互加好友”的舉動固然引人矚目,但“朋友圈”建設是個大工程。中東地區地緣政治形勢歷來錯綜復雜,利益各方仍保持謹慎的試探性態度,以色列與阿聯酋乃至阿拉伯世界關係未來如何發展,以及美國下一步如何布局,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以色列和阿聯酋:精心準備 合作互利

  美國和以色列政府代表團8月31日搭乘以色列首個直飛航班抵達阿布扎比。飛機機身用英語、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寫著“和平”字樣,首航班机編號使用阿聯酋的國際區號“971”,返航航班則為以色列國際區號“972”,用意深遠。此外,飛機座椅頭巾用英語、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印上“創造歷史”字樣,機場工作人員佩戴印有兩國國旗圖樣防疫口罩,這些細節都顯示雙方的用心。

  以總理辦公室9月1日發表聲明説,希望以色列與阿聯酋間第一份諒解備忘錄能夠推動雙方投資與合作,並表示兩國將很快宣布在航空、旅遊、貿易和其他領域的合作。

  以媒體普遍認為,此訪成果顯著,為兩國後續合作奠定重要基礎,尤其是在能源和武器貿易方面。媒體評論員哈蓋·阿米特説,雙方“真正的交易是武器”,以色列在武器和網絡安全技術上每年向阿聯酋出口價值幾百億新謝克爾(1新謝克爾約合0.29美元)。

  此外,有泛阿拉伯媒體曾報道,阿聯酋將從以色列獲取先進科技,助力本國經濟轉型。而更大的戰略考量則是共同應對域內大國伊朗。

  阿拉伯世界:各有顧慮 博弈加劇

  對阿聯酋與以色列此番互動,阿聯酋媒體反應平淡,阿官方通訊社僅播發零星報道,有關簽署備忘錄的消息也只有短短兩段。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塔裏克·塞努提也説,阿拉伯世界普遍將以色列此訪描述為“象徵性訪問”。

  分析人士指出,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並未引發其他阿拉伯國家跟進與以色列建交,尤其在美國大選之前,阿拉伯國家普遍採取觀望態度。

  一方面,中東地緣政治格局近年來發生顯著變化,出于對伊朗的忌憚,逐步改善與以色列的關係成為阿拉伯國家的現實之選。沙特阿拉伯分析人士哈立德在《中東報》刊文説,以巴勒斯坦問題為核心的中東和平進程發生了變化,阿拉伯國家在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需要與以色列建立對話來實現,並共同應對來自伊朗的威脅。

  另一方面,長期以來,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奉行的前提是巴勒斯坦建國,而從以方目前表態看,其“吞併巴勒斯坦領土”的計劃只是暫停,並非終止。沙特已表示,在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之前必須先以國際協議和決議為基礎“實現巴以和平”,巴林也含蓄拒絕了美國推動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迅速實現關係正常化的提議。

  以色列與阿聯酋此番“互加好友”更是遭到巴勒斯坦和伊朗的明確反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9月1日發表聲明説,以色列航班降落在阿布扎比機場“刺傷了巴勒斯坦事業”。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同日發表講話,認定阿聯酋同意與以色列關係全面正常化是對阿拉伯國家和巴勒斯坦的背叛。

  美國:鞏固同盟 政治作秀

  正在中東地區進行訪問、斡旋的美國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9月1日在阿聯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未來幾個月裏,將會有其他阿拉伯國家效倣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據悉,庫什納結束訪問阿聯酋後,臨時決定前往巴林等海灣國家訪問。阿聯酋輿論認為,這是美國繼續進行外交遊説攻勢的表現。

  據以媒體報道,美國還籌劃幾周內在海灣國家舉行中東“和平峰會”,除阿聯酋和以色列外,沙特、埃及、約旦、巴林、阿曼、摩洛哥、蘇丹等國都在受邀之列。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中東五國,勸説阿拉伯世界效倣阿聯酋,成效甚微。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美國大選臨近,特朗普政府加大了在中東地區的外交行動,以期為大選加分,是典型的“政治秀”。考慮到阿拉伯國家目前的關注點聚焦在應對伊朗,未來不排除特朗普政府在大選前採取進一步外交動作的可能。

  然而,中東地區核心問題巴勒斯坦問題尚未解決,美國政府打的外交算盤,犧牲的是巴勒斯坦人民權益,恐難得到阿拉伯世界真正認同。(參與記者:陳文仙、尚昊、蘇小坡)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