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方重申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和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威
2020-09-02 06:5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維也納9月1日電(記者于濤)9月1日,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施密特主持會議,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及法國、德國、英國相應官員與會。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率團出席。

(國際)(1)各方重申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和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威

  這是9月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現場。 當日,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在維也納舉行。 新華社發(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供圖)

  傅聰指出,美國背棄自身承擔的國際法律義務,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恢復對伊非法單邊制裁並實施長臂管轄,同時極力阻撓其他方執行協議,這是伊核局勢緊張的根源。美退出協議後已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其強行推動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邏輯荒唐透頂,在安理會內遭到普遍反對,不可能得逞。國際社會應繼續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全面協議和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權威性,為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做出不懈努力。

  傅聰強調,完整、有效執行全面協議是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中方希望全面協議各方堅持在聯委會框架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履約分歧,恢復協議權利和義務平衡。中方歡迎和讚賞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就保障監督問題達成共識,呼吁各方共同推動有關共識得到切實履行。同時,全面協議不可能解決所有地區安全問題。中方支援在維護全面協議有效性和權威性的前提下,另辟一個對話平臺,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形成新的共識。

  會後,歐盟發表主席聲明,表示各方均強調應維護並全面執行經由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的全面協議;重申美已單方面宣布退出全面協議,不再是協議參與方,不能啟動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規定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歡迎國際原子能機構和伊朗發表並落實關于保障監督問題的聯合聲明;表示將繼續在聯委會框架下討論全面協議履約問題;重申各方在美取消制裁豁免背景下,對繼續推進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項目負有共同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各方重申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和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