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和平進程困難重重
2020-09-01 14:26: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8月29日發表聲明,稱利比亞局勢近日發生“急劇變化”,利比亞亟須全面重返政治進程。當天,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任命了新的國防部長和軍隊領導人。此前一天,內政部長巴沙賈遭停職。有分析指出,這些動向表明利比亞國內兩大對峙勢力——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代表大會的紛爭重新加劇。

  去年4月以來,同國民代表大會結盟的“國民軍”對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發起軍事行動,與民族團結政府爭奪控制權,曾一度佔據優勢攻至的黎波裏南郊。今年6月以來,民族團結政府軍隊不斷收復失地,“國民軍”撤退至中部城市蘇爾特。交戰雙方在蘇爾特一帶對峙。

  在局面僵持的背景下,薩拉傑和國民代表大會主席伊薩日前先後發表聲明,宣布實施全面停火,同時呼吁結束對原油生産和出口的封鎖,並于明年3月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這是今年以來利比亞東西雙方主要政治力量首次主動表達停火意願,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

  埃及《金字塔報》網站稱,利比亞對峙雙方之間的信任基礎仍然不夠牢靠,各自的訴求也存在分歧,加之眾多外部勢力的幹預與影響,停火成果如何有待觀察。

  事實證明,雙方停火共識的基礎並不牢固,衝突各方內部存在不同聲音。“國民軍”領導人哈夫塔爾並未對停火倡議作出直接回應,而民族團結政府與“國民軍”之間仍然衝突不斷。“國民軍”發言人稱,薩拉傑的聲明只是“媒體宣傳”,民族團結政府的軍隊和裝備仍在向蘇爾特集結,如果想要停火,應該撤回這些軍隊。民族團結政府的咨詢機構最高國家委員會則發表聲明拒絕與“國民軍”對話,並強調應由民族團結政府控制利比亞全境。

  停火聲明發布後,破壞停火的傳言不時傳出。民族團結政府軍方發言人日前指控“國民軍”在蘇爾特市西部向民族團結政府軍發射了12枚火箭彈。“國民軍”方面則對襲擊指控予以否認。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代表大會達成了停火共識,但雙方迄今未展開正式談判,實現停火仍存在不穩定因素,利比亞和平進程面臨多重困難。(周輖)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謝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