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歐要努力做好六件大事
2020-09-01 23:3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9月1日電(記者張毅榮 張遠)當地時間9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中方對下一步中歐關係與合作有什麼期待?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交45周年,是新一屆歐盟機構的開局之年,也是德國再次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重要年份。當前形勢下,中歐關係面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下一步,中歐要努力做好幾件大事:

  一是要籌辦好下一階段中歐高層交往,為中歐合作指明方向。

  二是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已到最後階段。雙方要加大投入,必要時作出政治決斷,盡快解決遺留問題,確保如期完成談判。

  三是要盡快簽署《中歐合作2025戰略規劃》。2020戰略規劃即將到期,雙方應做好新的五年合作規劃,為中歐對話合作提供藍圖和框架。

  四是要打造中歐綠色夥伴。雙方要堅定不移推進應對氣變國際合作,為此採取新的行動。中方已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減排承諾,正在積極研究中長期目標。雙方要相互支援並辦好明年中歐各自舉辦的氣候、生物多樣性重要會議。

  五是要加強數字經濟合作。中歐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各有優勢,也有共同關切。我們要堅持相互開放市場,加強技術産業合作,推動制定全球數字領域的標準規則。

  六是要加強支援多邊機構。共同支援聯合國特別是安理會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核心作用,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維護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盡快選出新一任總幹事。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的領導和協調作用,幫助各國早日徹底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王毅:中歐要努力做好六件大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4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