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評美國一大學要求中國公費留學生離境: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證
2020-09-01 23:0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有報道稱美國一所大學要求中國公費留學生離境,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表示,希望美國能夠更加理性地看待中美關係,多做有利于中美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正確認知、更加友好合作的事情。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有報道稱,美國北得州大學8月26日宣布切斷同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的合作關係,要求撤銷領取基金委補助的公費研究人員簽證,要求他們1個月內離境。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有關報道如屬實,將是一段時間以來美人為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證。“我也注意到這個消息已經引起美國國內一些人的關切和批評。”

  她説,中美建交41年來,包括留學生交流在內的中美人文交流對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認知、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有重要意義,也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長期以來,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為美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美方有關數據顯示,中國在美留學人員佔在美全部留學生總數的三分之一,每年給美國貢獻的價值超過150億美元。

  “但令人遺憾的是,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內一些極端反華勢力出于個人政治私利和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需求,處心積慮編造無數謊言對中國留學人員進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須有的罪名,甚至動用司法力量,惡意打壓中國在美留學生。”華春瑩説,“我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有多少中國家長能夠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美國讀書?”

  “開放、包容、多元本是美國建國之本、立國之基,但今天全世界看到的美國已完全不同,到處充斥著封閉、仇恨和排外。”華春瑩説。

  她説,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這是深刻的歷史教訓。希望美國能夠更加理性地看待中美關係,多做有利于中美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正確認知、更加友好合作的事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最終損害的必然是美國自身利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外交部評美國一大學要求中國公費留學生離境: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