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世貿組織新總幹事候選人
2020-09-01 22:1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日電 背景資料:世貿組織新總幹事候選人

  新華社記者淩馨

  世界貿易組織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8月31日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幹事的遴選程式已于6月8日啟動,目前獲得提名的8名候選人分別來自肯尼亞、尼日利亞、埃及、墨西哥、韓國、英國、沙特阿拉伯和摩爾多瓦。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決定從9月7日開始,就新總幹事遴選事宜舉行3輪磋商,逐步縮小候選人范圍,並最終通過協商一致的原則確定新總幹事人選。

  肯尼亞候選人阿明娜·穆罕默德

  阿明娜·穆罕默德現年58歲,這是她二度參選。她曾擔任肯尼亞常駐世貿組織代表,任內幾乎主持過世貿組織所有關鍵職能部門的工作,擔任過世貿組織總理事會、爭端解決機構、貿易政策審議機構輪值主席。2013年至2018年,她擔任肯尼亞外交和國際貿易部長。

  尼日利亞候選人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

  尼日利亞經濟學家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現年66歲,曾在世界銀行工作25年,並曾擔任常務副行長。奧孔喬—伊韋阿拉曾擔任尼日利亞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目前擔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董事會主席。針對世貿組織改革,她認為,世貿組織既要強化既有規則,也要通過談判制定新規則。她同時表示,世貿組織解決爭端機制需要完善,對上訴機構的許可權要做“非常明確”的界定。

  埃及候選人哈米德·馬姆杜

  埃及律師哈米德·馬姆杜在貿易領域有多年工作經驗。早在世貿組織前身——關貿總協定期間,他就作為埃及談判代表參與烏拉圭回合談判,之後還參與起草《服務貿易總協定》。世貿組織成立後到2017年,他一直供職于服務貿易和投資司。馬姆杜曾表示,自己如果競選成功,首要任務就是修復世貿組織的談判功能。

  墨西哥候選人赫蘇斯·塞亞德

  赫蘇斯·塞亞德曾作為墨西哥首席談判代表參與烏拉圭回合談判,並曾先後擔任關貿總協定副總幹事和世貿組織副總幹事,也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級顧問和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塞亞德還是“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美墨加協定)的墨方首席談判代表。

  韓國候選人俞明希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在貿易領域工作長達25年,是韓方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韓自貿協定、新版韓美自貿協定等談判中的重要談判代表。俞明希認為,世貿組織正面臨“或許是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應對挑戰需修復多邊貿易談判、爭端解決和貿易政策監督三大支柱。

  英國候選人利亞姆·福克斯

  英國前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從政前是一名醫生和陸軍軍醫。1992年,他進入英國下議院擔任議員,並在英國前首相卡梅倫任期內擔任國防大臣。福克斯在2016年至2019年擔任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他被視為一名堅定的“脫歐派”人士。

  沙特阿拉伯候選人穆罕默德·圖韋傑裏

  穆罕默德·圖韋傑裏是沙特前經濟和計劃大臣,他不僅主導沙特的國家經濟發展議程,還負責協調該國與國際組織和多邊機構的關係。他還就國內和國際經濟策略等問題,向沙特王室提供咨詢意見。作為一名資深銀行家,他曾在摩根大通、匯豐銀行等長期擔任要職。

  摩爾多瓦候選人圖多爾·烏裏揚諾夫斯基

  圖多爾·烏裏揚諾夫斯基是8名候選人中最年輕的一位,出生于1983年的他曾作為高級外交官常駐日內瓦,2016年至2018年擔任摩爾多瓦駐瑞士和列支敦斯登大使以及摩爾多瓦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世貿組織代表。2018年至2019年,他曾短暫擔任摩外交部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4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