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制裁成癮 霸淩成性
2020-09-01 20:0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制裁成癮 霸淩成性

  新華社記者張寧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一批俄羅斯機構列入制裁名單,其中包括幾家正在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科研所。此舉遭到俄方批評。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指出,美方對制裁上癮,每天不宣布制裁人,就活不下去。寥寥數語,形象地勾勒出美國一些政客濫用制裁成癮、霸淩成性的面目。

  長期以來,美方為鞏固其全球霸權地位,屢屢濫用其在國際體係中的強勢地位,恣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規則,採取政治、外交、軍事、經濟、金融等手段,對“不聽話”的國家進行打壓,從單邊制裁到“長臂管轄”,從泛化國家安全到四處濫用武力,其霸淩世界的“工具”可謂五花八門。

  單邊制裁無疑是美國運用最嫺熟的霸淩手段。從禁止入境、凍結資産到封鎖貿易、列入“實體清單”,但凡妨礙美國利益者,無論是主權國家和社會公民,還是競爭對手和傳統盟友,皆可能成為制裁受害者。有統計顯示,僅2017年至2019年美國發起的單邊制裁就達3200項之多。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也不斷升級對委內瑞拉、伊朗、敘利亞等國的制裁,造成這些國家抗疫物資和生活物資短缺,加重人道主義災難,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美國濫用單邊制裁,卻經常為其非道義行為涂抹“道義”色彩。制裁敘利亞,嘴上説的是“人道主義”,事實上是想通過制裁推動有利于美國的政權更疊;制裁香港官員,挂的是維護“自由民主”的幌子,賣的卻是干涉中國內政、亂港制華的“毒藥”;制裁北溪-2項目參與公司,口口聲聲為了“歐洲能源安全”,打的卻是破壞歐俄關係、借機擴大美國對歐天然氣出口的算盤……凡此種種,盡顯美式霸淩的偽善與雙標。

  與單邊制裁經常配套使用的工具是“長臂管轄”。美國擅自賦予國內法律域外效力,並以此為依據對其他國家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美其名曰“依法”,卻是以司法之名行霸淩之實。無論是通過所謂海外反腐執法圍獵非美競爭企業,還是設置出口管制對他國企業實施技術封鎖,種種破壞國家主權平等準則的“長臂霸淩”不僅在法理上站不住腳,也招致眾多國家反對。為了在伊核問題上繞過美國的“長臂管轄”,歐盟在2018年專門啟用“阻斷法令”,以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制裁。

  當法律的“遮羞布”不夠用的時候,美國國家權力就會赤膊上陣。近年來,美國當局濫用國家權力,泛化國家安全,打壓非美競爭企業的做法愈演愈烈。美方以“國家安全”為名,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有關企業作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不斷升級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打壓。前有法國阿爾斯通等企業跌入“美國陷阱”,現有中國華為等企業遭遇美國技術圍堵,種種違背自由市場原則、以政治淩駕法治之上的霸淩行為再次説明,在打壓競爭對手、謀取壟斷優勢方面,美方完全不顧規則,不擇手段。

  濫用武力是美式“霸淩工具箱”裏的終極武器。針對伊拉克、敘利亞和利比亞等國發動的戰爭與軍事行動,破壞國際規則與秩序、摧殘他國經濟與民生,充分展現其武力霸淩者的面目。

  美方各種濫用難以盡述,這背後體現的卻是同一個邏輯:維護美國霸權,一切皆可傷害。正所謂物極必反,多行不義必自斃。國際社會越來越強烈地感到,美國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已成全球公害,少數政客的自私自利、任性妄為自會逐漸葬送美國長期累積的國家信譽,讓其淪為全球化時代的孤家寡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制裁成癮 霸淩成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