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發現抗SARS病毒化合物或可治療新冠
2020-09-01 19:4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悉尼9月1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沃爾特與伊麗莎·霍爾醫學研究所研究發現,原本為治療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而設計的化合物在實驗室中顯示出抑制新冠病毒的特性,未來還有望以此為基礎開發可治療多種冠狀病毒的廣譜藥物。

  研究所主要負責這一項目的教授大衛·康亞克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有很多類似研究試圖探索“老藥新用”治療新冠,他們研究的不同之處在于鎖定了冠狀病毒一種特殊的蛋白酶。他將其稱為新冠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

  這種“木瓜蛋白酶樣蛋白酶”(PLpro)不僅參與冠狀病毒的復制進程,還能阻礙人體免疫係統對病毒的反應。因此,能阻斷這種蛋白酶的藥物可能具有廣譜抗冠狀病毒特性,不僅有望用于治療新冠病毒感染,也可能用于治療其他冠狀病毒疾病。

  研究人員説,經過廣泛測試後,他們在上千種現有藥物和化合物中選擇了三種原本為抗SARS病毒而設計的化合物,分別名為rac3j、rac3k和rac5c。實驗室研究顯示,三種化合物均可抑制新冠病毒復制,其中rac5c效果最好。研究論文已發表在新一期《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雜志》上。

  康亞克説,他們下一步將嘗試將這些化合物轉化為安全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藥物,但該過程預計將為期數年。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