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視點:服貿會來了!疫情以來線下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為什麼是它?

2020-09-01 18:40: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服貿會來了!疫情以來線下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為什麼是它?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秦交鋒、關桂峰、張千千、吉寧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將在北京舉辦,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特殊背景下為什麼要舉辦這場高規格的國際經貿活動?有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2020服貿會)(9)北京:探營2020服貿會場館

  這是9月1日拍攝的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內一景。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于9月4日-9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9月1日,記者來到國家會議中心以及周邊室外場館進行探訪。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特殊背景下辦會出于哪些深層考量?

  什麼是服務貿易?基本定義是居民與非居民之間的服務交易,説白了就是買賣服務。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界定,服務貿易有12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

  服貿會的前身是“京交會”,自2012年首屆舉辦以來已8年。作為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服貿會同廣交會、進博會一起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

  此次舉辦服貿會,背後包含諸多考量:

  舉辦方介紹,2020年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將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

(2020服貿會)(3)北京:探營2020服貿會場館

  9月1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室外展館服務機器人專區,自動掃地機器人在工作。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于9月4日-9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9月1日,記者來到國家會議中心以及周邊室外場館進行探訪。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目前,服務業已佔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中國正步入服務經濟時代。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已達53.9%,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4%。

  與此同時,我國服務業佔GDP比重比發達國家低20%左右,服務貿易佔貿易總量的比重比全球平均水準低10個百分點左右。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受到巨大影響。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表示,從國內市場來説,服務業吸納就業空間大、能力強,疫情衝擊之下,舉辦服貿會穩定外貿預期、找到新的合作夥伴、達成新的合作意向,有利于助推國內服務業發展,落實“六穩”“六保”工作。

  從國際市場來説,長期以來,我國外貿結構中貨物貿易是順差、服務貿易為逆差。2020年上半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1844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765億美元。因此,服務貿易快速發展,被視為是中國優化貿易結構、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的重要途徑。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服貿會是我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通過展示全球服務貿易的最新産品、技術、模式、成果,促進全球服務貿易互惠共用、學習交流,促進我國服務業、服務貿易交流與發展,提高全球競爭力。

  莊芮表示,我國服務貿易逆差有一些重點的逆差來源地和來源行業,通過服貿會達成一些新的合作,讓中國的服務品牌走出去,促進中國的服務貿易出口,將會對我國服務貿易逆差情況帶來一定改善。

(2020服貿會)(7)北京:探營2020服貿會場館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室外展館A館內陳列的冬季運動雕塑(9月1日攝)。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于9月4日-9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9月1日,記者來到國家會議中心以及周邊室外場館進行探訪。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特殊條件下會議怎麼開?

  2020年服貿會的主題是“全球服務,互惠共用”,將舉辦論壇及洽談活動190場。其中包括4場高峰論壇、134場行業論壇及洽談活動、29場國別和地區專題活動、18場省區市主題活動,以及5場晚間活動。

  為了讓受疫情影響無法到現場的嘉賓也能參加會議,同時擴大會議影響力,服貿會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

  具體來説,除了線下各種活動,服貿會將舉辦線上會議30余場,線上線下相結合會議70余場,線上直播活動近百場。為此,服貿會數字平臺將提供“視頻會議、視頻直播”等線上功能,對各項活動順利開展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援。

  除了“雲會議”,“雲展覽”“雲洽談”也成為服貿會的重要特色。

  ——展覽方面,利用3D虛擬展臺,提供看得見的智能體驗,多家知名企業已入駐“雲上展廳”。

  ——洽談方面,利用即時消息通訊、視頻洽談、線上翻譯、智能客服等多種工具,搭建雲端虛擬洽談間,遇到感興趣的産品,客商和觀眾們可直接線上洽談。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服貿會數字平臺項目組副總指揮王培暖介紹,為保障商務談判的私密性,服貿會數字平臺的洽談間設置了“閱後即焚”功能,展客商可設置觀看者的閱讀時間,超時後資訊將自動銷毀。

(2020服貿會)(8)北京:探營2020服貿會場館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室外展館區的大型機器人模型(9月1日攝)。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于9月4日-9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9月1日,記者來到國家會議中心以及周邊室外場館進行探訪。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哪些看點值得期待?

  ——首先,參與辦會的機構層級高。

  據悉,服貿會廣泛邀約國際組織、政府、境內外商協會等機構組織會議。

  國際方面,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銀行業聯合會、世界貿易中心協會、世界貿易網點聯盟、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等國際組織,將圍繞智慧財産權保護、糧食供應鏈、金融科技、智慧互聯、創意經濟、世界旅遊重啟繁榮等話題舉辦論壇。

  此外,芬蘭、烏拉圭、立陶宛、墨西哥等20余個駐華大使館及商協會將舉辦推介活動。

  國內方面,商務部、工信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貿促會等國家相關部門,將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主題為“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等高峰論壇;

  商務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還將共同舉辦中國電子商務大會,中國貿促會將圍繞區塊鏈、服務貿易標準化、信息安全等內容舉辦專業論壇;

  中國出版協會、中國電子學會、中國聯合國採購促進會、中國國際商會、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等10余個國家級協會,將舉辦行業大會及專題論壇。

  ——其次,與會嘉賓權威。

  截至目前,國際銀行業聯合會總裁海德薇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等2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巴西體育部部長、丹麥中央銀行行長等10位部長級嘉賓將線上上參加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活動;

  澳大利亞、愛爾蘭等25位駐華大使確認線下參會;

  愛立信、IBM、SAP、飛利浦、西門子、施耐德、戴爾等43家世界500強企業及20家跨國公司的70余位高管確認參會;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林毅夫、李稻葵等知名經濟學家以及鄔賀銓、柴洪峰等10余位院士確認參會;

  中國美國商會、加中貿易協會、英中貿易協會、德國工業聯合會等近60位境外協會、機構負責人確認參會;

  聯合國貿發會議、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採購司等國際組織也將派代表參會。

  ——第三,議題設置聚焦前沿熱點。

  據介紹,2020年服貿會將充分發揮平臺創新引領作用,緊扣“全球服務,互惠共用”主題,聚焦服務貿易12大領域,以冬季運動、文化服務、金融服務、5G通信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服務機器人、公共衛生防疫、電子商務、環境服務、技術服務、建築服務、運輸服務、旅遊服務、設計服務、展會服務、智慧財産權、中醫服務等20個專題為核心舉辦活動。

  具體議題包括:圍繞全球疫情防控,舉辦公共衛生防疫、電商戰“疫”等近20場論壇;圍繞冬奧話題,舉辦科技冬奧、冰雪裝備産業、奧運城市發展等17場論壇;圍繞數字貿易話題,舉辦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全球採購與數字貿易創新融合論壇等10余場論壇;圍繞新基建話題,舉辦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建設發展論壇、2020國際工程管理論壇等7場論壇。

  舉辦者表示,目標是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視點:服貿會來了!疫情以來線下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為什麼是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