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民黨確定選舉方案 “後安倍”熱門人選甘苦自知
2020-09-01 18:2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日電 (國際觀察)自民黨確定選舉方案 “後安倍”熱門人選甘苦自知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沈紅輝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9月1日召開總務會,決定14日由本黨國會議員和地方支部聯合會代表投票選出新總裁,接替8月28日宣布辭職的現任總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總裁選出後將經國會選舉出任日本首相。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選舉方案將對目前的三大熱門人選競選前景帶來不同影響,自民黨內大佬和主要派閥的發言權大增。

  確定選舉方案

  安倍8月28日宣布辭職後,如何推舉新總裁成為自民黨當務之急。

  根據自民黨黨章相關規定,總裁一般由本黨國會議員與地方黨員黨友投票選舉産生,票數各佔一半。按此方式,此次選舉應有394張議員票和394張黨員票。不過,自民黨黨章同時允許特殊情況下啟動緊急選舉方案,由國會議員與全國47個地方支部聯合會各3名代表進行投票。按這一方式,議員票和地方票分別為394票和141票,國會議員的投票權重更大。

  安倍宣布辭職當天表示,授權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決定新總裁選舉的辦法。據日本媒體報道,二階以避免出現政治空白為由,傾向于採用“快車道”方案選出新總裁。但自民黨內許多議員主張,為更加切合民意,應採用正常程式選舉。

  9月1日的自民黨總務會最終決定,新總裁選舉將以二階傾向的“快車道”方案舉行。選舉將于8日公示,14日投票産生新總裁。

  三大熱門人選

  選舉方案的選擇,實際上打響了自民黨總裁選舉的前哨戰。日本媒體普遍認為,“快車道”方案有利于自民黨主要派閥中意的候選人,而正常程式有利于民眾支援度高的候選人。

  據日本媒體報道,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9月1日正式宣布出馬競選,前幹事長石破茂也于當天晚些時候宣布參選。而另一熱門人選、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預計將于9月2日宣布參選。不出意外的話,競爭將在這三人間展開。

  岸田文雄曾擔任外相等職,目前所任政調會長也是黨內要職。日本輿論此前認為他是安倍看好的接班人之一。岸田本人參選意願很強,得知安倍辭職的消息後即表示“擔當重任的決心從未改變”。

  石破茂是自民黨內反安倍勢力的代表,在自民黨基層黨員和普通民眾中人氣很高。在2012年的總裁選舉中,石破茂曾憑借極高的黨員票在首輪投票中名列第一,只是在第二輪投票中因國會議員票不如安倍而惜敗。

  菅義偉在黨內屬于無派閥人士,此前曾表示無意競爭總裁,但安倍宣布辭職後,黨內推舉他的聲音開始高漲。據日媒報道,菅義偉已獲得若幹派閥領袖的支援。

  大佬有望主導

  以上三大熱門人選各有優勢。岸田諳熟政策,作風穩健,在黨內有岸田派等基本盤;石破茂在基層黨員中人氣高,有助于自民黨備戰下一次國會眾議院選舉;菅義偉是安倍長期政權的重要支柱,曝光率高,並被認為能較好維持既有政策路線,實現政權平穩過渡。

  日本媒體分析稱,如果新總裁選舉採用正常程式,石破茂有望借助民意制衡黨內派閥,從而有一爭高下之能。但在自民黨決定採用“快車道”選舉方案後,形勢對石破茂不利。而自民黨內大佬憑借派閥力量,將有更大發言權。

  從目前黨內派閥支援情況看,石破茂因長期與安倍對立,缺乏大派閥支援,而他領導的派閥僅有19名國會議員。岸田主要依靠擁有47名國會議員的岸田派,而能否爭取到其他派閥議員票很大程度取決于接下來的“勢頭”如何。菅義偉雖然沒有自己的派閥,但據稱已得到前五大派閥中的細田派、麻生派、二階派支援,在約50名無派閥議員中也有不少擁躉,儼然已是新總裁選舉的最大熱門。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