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與多個阿拉伯國家“秘密對話”背後的考量
2020-08-31 20: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全球熱點)以色列與多個阿拉伯國家“秘密對話”背後的考量

  新華社記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8月30日在耶路撒冷表示,以色列目前正與多個阿拉伯國家就關係正常化問題開展“秘密對話”。包括美國高官在內的以美兩國代表團計劃31日前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三方將就鞏固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正常化進行會談。

  分析人士指出,大環境的變化使阿拉伯國家開始與以色列走近,但巴勒斯坦問題、民間隔閡等因素,讓這些國家對實現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持謹慎態度,美國推動雙方關係正常化則有其自身考量。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關係走向還有待觀察。

  【新聞事實】

  內塔尼亞胡30日在耶路撒冷會見了到訪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和美國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內塔尼亞胡在會見中説,以色列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為以色列與更多阿拉伯國家實現關係正常化鋪平了道路。他表示,目前以色列正與多個阿拉伯國家開展“秘密對話”。

  奧布萊恩表示,以色列的安全仍然是美國的“最高優先”,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未來前景光明。庫什納表示,以色列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為兩國經濟、安全和宗教合作鋪平了道路。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説,奧布萊恩與庫什納將參加由以色列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梅厄·本-沙巴特帶領的代表團,于31日飛赴阿聯酋,就以色列與阿聯酋在航空、旅遊、貿易、經濟、金融、衛生、能源、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進行會談。

  另據以色列媒體報道,美國還籌劃幾周內舉行中東“和平峰會”,除阿聯酋和以色列外,沙特阿拉伯、埃及、約旦、巴林、阿曼、摩洛哥、蘇丹等阿拉伯國家都在受邀之列。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與阿拉伯國家實現關係正常化、打破地區孤立,一直是以色列歷屆領導人追求的目標。“阿拉伯之春”後的近十年來,中東地緣政治發生了變化,隨著阿拉伯國家總體力量的弱化、伊朗地區勢力的增長、極端主義的肆虐,再加上近些年土耳其在中東各地“伸展筋骨”,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面臨的外部壓力越來越大,被推進了同一個“戰壕”。

  從以色列內政來看,內塔尼亞胡急需外交成績。他和藍白黨領導人甘茨組建的聯合政府成立以來,雙方在聯合政府預算案等問題上分歧難消。通過打外交牌爭取民意,適時解散政府、進行大選,甩掉藍白黨的牽制,是內塔尼亞胡想借此實現的一大目標。

  然而,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久前對中東五國的訪問效果來看,一大波阿拉伯國家跟進與以色列建交的局面並沒有出現。專家認為,目前美國大選臨近,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國家各有顧慮,採取觀望態度,不願貿然行事。

  從美國方面來説,有猶太裔背景的庫什納此行首先是為11月的美國大選服務。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專家劉暢説,越臨近大選,特朗普政府在中東政策上的調整就越明顯。特朗普在以色列和他國關係問題上刷存在感,博取更多選民支援,力爭用“立竿見影”的外交加分服務選情。

  劉暢認為,推動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有助于加速推行特朗普今年1月公布的所謂“中東和平新計劃”。此外,特朗普政府雖迫于選戰壓力,對施壓伊朗耐心減弱,但對制裁伊朗、以壓促變仍不死心。

  【即時評論】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推動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將加大對伊朗的戰略壓力,美伊較量越發成為中東局勢走向的決定性變數。美國及其地區夥伴與同盟體係,同伊朗及其地區夥伴與代理人網絡之間的地緣爭奪將會更加激烈。

  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以阿拉伯國家為一方,以以色列為另一方,共發生了5次中東戰爭。雖然現在的大環境使更多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再次走近,但中東地區核心問題巴勒斯坦問題尚未解決,且民間隔閡還存在,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真正實現和平尚需時日,雙方關係走向還有待觀察。

  【背景連結】

  8月13日,以色列與阿聯酋在美國斡旋下達成協議,同意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三方聯合發表的聲明説,這一“歷史性外交突破”將促進中東和平。阿以兩國將在未來數周簽署協議,涉及投資、旅遊、直航、安全、互設使館等。

  目前,在中東地區,以色列僅與埃及和約旦有外交關係。(記者:尚昊、陳文仙、呂迎旭、柳絲;編輯:危瑋、馬曉燕、王豐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3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