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應對疫情反彈 全球多國防疫措施由松轉緊
2020-08-30 16:2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綜述:應對疫情反彈 全球多國防疫措施由松轉緊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已逾半年。面對經濟和民生壓力,多國曾紛紛從4、5月開始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推動復工復産。然而8月以來,由于一些國家過早地放松管控措施,民眾“抗疫疲勞”導致不能嚴格遵守防疫措施等原因,多國疫情出現反彈。為了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多國再次收緊防疫措施。

  歐洲幾個主要國家的疫情近期出現不同程度反彈。法國新冠確診病例數近來增勢迅猛,疫情各種統計指標全面回彈。法國政府網站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法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26.7萬例,過去24小時新增7379例,再次刷新自5月11日逐步解封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紀錄。

  面對疫情反撲,法國政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包括擴大強制佩戴口罩的范圍、強化學校開學應對預案、鼓勵遠端辦公和提高全國病毒檢測能力等,盡一切努力避免實施完全封禁措施。

  意大利先前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過去兩個月疫情逐步緩解。但近來疫情反彈,意大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在21日上升至947例,達到5月16日以來的最高水準。

  意大利17日起暫時關閉全國所有面向公眾的跳舞場所,包括迪斯可舞廳、舞蹈俱樂部以及供民眾跳舞的海灘等,這一措施將實施至9月7日。意政府16日還通過一項命令,規定每天下午18時至次日早晨6時,公眾在所有存在聚集性風險的城市廣場及海灘等場所均須佩戴口罩,各大區政府可以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

  針對西班牙多地疫情近來出現反彈,西班牙衛生部14日與各自治區政府進行協商後,就新的防疫政策達成一致,制定了包括暫時關閉夜生活場所等11項措施。此後,由于病例數增長過快,多個自治區無法對新冠病例展開有效追蹤。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25日宣布,政府將派遣2000名受過相關訓練的軍人協助各大自治區進行病例追蹤。他還表示,派去執行這一任務的軍人數量未來可能會增加。

  桑切斯説,眼下西班牙的疫情曲線“令人擔憂”。他表示,由于目前西班牙各地疫情發展情況並不一致,各大自治區在認為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申請實施緊急狀態。根據西班牙法規,緊急狀態可幫助限制人員流動等,且能避免司法對這些措施進行幹預。

  受首都圈部分宗教團體活動和大規模集會影響,近期韓國疫情出現較大反彈。自16日起,該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維持在200例以上。韓國保健福祉部長官樸淩厚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韓國現階段確診病例數仍上升較快,疫情進入大規模擴散初期階段的徵兆愈發明顯。

  為應對嚴峻形勢,韓國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從23日起在全國實施保持社交距離第二階段政策,禁止室內50人、室外10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動,暫停開放公共設施及高危場所。韓國政府日前還決定在繼續維持保持社交距離第二階段政策的同時,針對首爾、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區發布一係列嚴厲的防疫措施,包括健身房等室內體育設施暫停營業、補習班暫停面對面授課等。

  古巴各地6月18日起陸續進入解封階段,但自8月8日起,疫情開始反彈。古巴政府27日宣布,由于新冠疫情反彈後出現分散蔓延的特點,哈瓦那將從9月1日起,每晚19時至次日5時實施宵禁。(執筆記者:羅國芳;參與記者:陳晨、謝宇智、陸睿、朱婉君、陳佔傑)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