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土劍拔弩張 海上對峙加劇
2020-08-28 15: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雅典8月27日電  (國際觀察)希土劍拔弩張 海上對峙加劇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希臘議會27日晚投票批準了希臘與埃及本月初簽署的海上邊界協議。此前幾小時,土耳其宣布延長其勘探船在東地中海爭議海域的作業時間,並將于9月初在該海域舉行海上實彈演習。

  分析人士指出,近來希臘和土耳其因海洋權益爭端導致雙邊關係惡化,對抗持續升級,地區安全形勢日趨緊張,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軍演對抗軍演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6日表示,土耳其將捍衛其在地中海等地的利益,不會讓步,將為此採取一切必要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手段。

  希臘媒體稱,此次希土爭端是1996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對峙。希臘《每日報》發表社論指出,當前希土關係正處于近20年來最關鍵的時刻。

  土耳其與希臘在地中海有關島嶼歸屬及領空領海劃分問題上一直存在爭議。1996年,兩國曾因愛琴海伊米亞島(土耳其稱“卡爾達克島”)主權歸屬問題而一度處于戰爭邊緣。

  近年來,圍繞地中海東部地區能源開發問題,希臘和土耳其産生巨大分歧。今年8月以來,雙方矛盾更趨激化。本月6日,希臘與埃及簽署海上邊界協議,雙方宣布將設立海上專屬經濟區。土方對此強烈不滿,認為協議涉及區域位于土耳其大陸架內。此後,土耳其重啟地中海東部爭議海域天然氣勘探活動,引起希臘和塞浦路斯不滿。

  土耳其國防部26日表示,土耳其和美國當天在東地中海進行海上軍演。同日,希臘、塞浦路斯、法國和意大利開始在東地中海舉行為期三天的聯合軍演。此前,希臘與法國13日已在希臘克裏特島附近海域進行聯合軍演,土耳其指責法國此舉是“在地中海制造緊張局勢”。此外,美海軍24日也與希臘海軍在東地中海進行了海上演練。

  美國《紐約時報》發文認為,東地中海油氣開發糾紛正在快速走向“軍事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媒體表示,如此多軍事力量部署在東地中海這一非常有限的范圍內,是一個值得擔憂的問題。

  對話面臨困難

  分析人士認為,局勢升級不符合相關各方利益,希臘和土耳其需要保持克制,通過對話來解決爭端。但從目前局勢來看,要實現對話並不容易。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26日在推特上發文稱,法國希望傳遞一個明確的資訊:在東地中海問題上,首先應該對話,通過合作和外交,使東地中海成為一個穩定和遵守國際法的地區。

  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正嘗試在同為北約盟國的希臘和土耳其之間斡旋。近來出訪希臘和土耳其的德國外長馬斯27日再度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並盡快展開對話。

  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分別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重申希臘和土耳其必須通過對話這一唯一途徑解決分歧。

  但對于如何促成對話,各方態度不一。馬斯強調對話需要“建設性”環境,因此“一切破壞性活動必須停止”。而以希臘、塞浦路斯為首的部分歐盟國家則呼吁應對土耳其實行嚴厲制裁,迫使其停止“違法行為”。

  希臘《每日報》27日在社論中指責歐盟採取“中立立場”,向埃爾多安發出了許多錯誤信號。文章認為,希臘是歐盟的邊界,因此歐盟國家不能表現得好像“只是中立的調解人”,“對希臘的威脅,不管是軍事威脅還是將難民危機武器化的威脅,都是對整個歐洲的威脅”。

  土耳其外交政策分析師侯賽因·厄舍克薩爾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在現階段,期望土耳其和希臘之間在東地中海問題上進行全方位對話並不現實。他認為,土希兩個近鄰之間的對立關係是長久以來形成的,這個問題非常嚴重,無法輕易解決。近年來,在東地中海海域發現了巨大的天然氣儲量,這使得塞浦路斯、希臘、以色列和埃及等土耳其的地區競爭對手共同協作,以爭奪這些資源。這也進一步加劇了解決土希矛盾的難度。(參與記者:鄭思遠、施洋、劉品然、唐霽)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42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