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穿越牧場去授課
2020-08-28 11:2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7日電  通訊:穿越牧場去授課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在公路上開一段車,然後徒步穿越牧場,有時候還要翻過一道道柵欄,最終抵達村子裏。巴西中部戈亞斯州迪維諾波利斯市一所州立學校的幾名教師在新冠疫情期間每周都要有這樣一次旅程,到沒有網絡的村裏給學生上課。

  地處南半球的巴西寒假已經結束,在8月初學校陸續春季開學,能否復課是所有家長和教師共同關心的問題。由于巴西疫情還未出現明顯好轉跡象,更多地區的學校依然以網課為主要授課方式。

  受疫情影響,巴西全國各州的教育機構基本上從3月中旬開始停課。8月11日,北部的亞馬孫州公立學校復課,成為全國第一個公立學校復課的州。然而,復課的頭兩天學生在校內無法完全遵守防疫規則,特別是州政府發放的口罩尺碼過大,再加上學生們在學校內不能保持社交距離,這引起社會上很大反響,反對復課的聲浪又高了起來。

  馬瑙斯州教育廳表示,復課前,教育廳就一直在指導學生和教師做好必要防護措施。這些措施主要包括:進入學校時要測量體溫、清潔鞋底、用酒精洗手液洗手;學生課桌間距在1.5米,在校內任何地方都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等。

  巴西傳染病學家馬庫斯·拉塞爾達指出,指導意見在實際操作時無法做到百分之百執行,對于年齡較小的孩子執行難度就更大。

  巴西《聖保羅報》數據庫8月18日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9%的巴西人認為復課將使疫情惡化,學校至少在今後兩個月都應該保持關閉。

  還有一些州認可一些私立學校復課的做法:一半學生第一周到校上課,另一半在家上網課,第二周兩部分學生對調;或者每名學生每周去學校上課三天。這些措施能夠很好地控制校車的載客率以及有利于學生在校內保持社交距離。但上網課依然是大部分學校的選擇。

  在上述這所位于迪維諾波利斯市的州立學校中,100多名學生在新學期依然上網課,但還有14名學生居住在偏遠的社區,村落中沒有網絡,停課期間也沒有校車送他們到學校領取紙質教材。學校的一些教師就每周把作業帶給孩子們,並對他們進行輔導。

  女教師茹塞內亞·阿爾梅達説:“不可能所有科目的老師都過去,因此我們會匯集各科作業和授課內容,以學生能夠接受的方式給他們講課。雖然不可能達到與其他同學同樣的效果,但至少讓他們得到最基本的教育,不落後其他同學太多。”

  拉麗莎·索薩·拉莫斯是居住在村裏的一名學生。她説:“感謝這些長途跋涉來到村子給我們上課的老師,讓我們能夠減少感染,保證健康,同時也能堅持學習。”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