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麥考爾報告政治化新冠疫情的謊言與事實真相
2020-08-28 11:0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新冠疫情出現以來,美國一些政客罔顧客觀事實,出于政治目的編造並散布一係列涉及中國的謊言,把病毒標簽化、將溯源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近期公布所謂調查報告,根據刻意拼湊的時間和事件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抹黑,充斥著偏見與謊言。謊言止于真相,我們用事實説話。

  謊言一:中國未能吸取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的教訓,在早期隱瞞了疫情數據,掩蓋事實。

  事實真相:新冠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一次全球大流行疾病。在疫情初期,關于疾病的致病源、潛伏期、傳播方式、致病機理、傳播力、感染來源、人群免疫力等問題都存在著大量未知,有一個證據逐漸積累、認識不斷深化、更多掌握新冠病毒特性的過程。直到現在,人類對它的了解都還相當有限。

  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秉持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迅速建立起應對機制,爭分奪秒地開展病因學和流行病學研究,8天時間確定病原體,16天研發成功檢測試劑盒,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等主動通報疫情資訊,第一時間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的國際防控。

  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向武漢市江漢區疾控中心報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2月30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向轄區醫療機構發布《關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12月3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工作組和專家組赴武漢指導疫情處置工作,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于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2020年1月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當日起,中國有關方面定期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資訊;1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成功分離新型冠狀病毒毒株;1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對外發布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資訊,病原體初步判斷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向世衛組織通報疫情資訊,將病原學鑒定取得的初步進展分享給世衛組織;1月12日,中方向世衛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在全球流感共用數據庫發布,全球共用。

  時間經緯非常清楚。中國在這樣短的時間內明確了一種新出現的傳染病,明確了它的病原體和傳播途徑,向世界進行了通報,秉持了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中國政府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國科學家所做的工作,能夠經得起歷史和時間的檢驗。

  謊言二:中國對外淡化人傳人風險。

  事實真相:疫情初期,致病病原、潛伏期、傳播方式、傳播能力、感染來源等問題都還不確定。在臨床病例有限的情況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了多學科專家,抓緊時間開展了病因學和流行病學調查,加強對感染者臨床表現的研判。

  2020年1月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等4家科研單位對病例樣本進行實驗室平行檢測,進一步開展病原鑒定;1月5日,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性肺炎和中東呼吸綜合徵等呼吸道病原;1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成功分離新型冠狀病毒毒株;1月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初步確認新冠病毒為疫情病原;1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對外發布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資訊,病原體初步判斷為新型冠狀病毒;1月10日,初步研發出檢測試劑盒,又用了將近一周時間對試劑盒進行優化,並組織對武漢市發熱門診就醫和留觀患者開展主動篩查;1月12日,中國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1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全國衛生健康係統電視電話會議,對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部署,強調新冠病毒導致的新發傳染病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能力和傳播方式仍需要深入研究,不排除疫情進一步蔓延的可能性。當時,對這一病毒的認識還處于“在路上”的狀態,許多問題還沒有達到能得出結論的程度,還在努力獲得答案;1月19日,經過前後幾批專家組以及當地醫務人員的持續努力,對新冠病毒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能力有了比較準確的認識;1月20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被納入法定傳染病管理。

  在疫情初期,中國科學家以現有條件下最快的速度積累證據,深化認識,逐步掌握新冠病毒的特性,探索防治規律。同時,堅持底線思維,高度警惕風險,始終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中心,依法科學制定防控政策,並履職盡責,嚴格抓好落實。

  謊言三:中國操控病例統計數字,無症狀感染者不算確診病例。

  事實真相:無症狀感染者,一般是指沒有發燒、咳嗽等臨床症狀,但呼吸道等標本病原學檢測結果又是陽性的人。無症狀感染者不納入確診病例,主要基于三方面考慮:

  第一,無症狀感染者實際上包含兩部分人。第一部分是所謂的隱性感染者,他們感染新冠病毒後從頭到尾都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微。還有一部分人感染病毒以後進入了潛伏期,檢測時可能還沒有症狀,後期症狀才出來,這類情況歸到確診病例不合適,歸入隱性感染也不合適,因為有一部分是變化的。用無症狀感染者來統稱這部分人,是從管理學角度來處理的。

  第二,對檢測到的無症狀感染者,我們每天都將其納入報告。每天除了報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外,還有一個部分專門報告無症狀感染者,而且還報告有多少無症狀感染者轉成確診病例。所以中國相關的資訊是公開、完整、沒有缺失的。

  第三,我們對無症狀感染者和對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都一樣關注,相關部門一直在密切關注這部分人,對他們採取了嚴格的隔離和醫學觀察措施。

  謊言四:世衛組織公開的資訊缺乏透明度,竭力為中方辯護,對全球響應産生了負面影響。

  事實真相:世衛組織是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中國作為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締約國,面對疫情,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和最徹底的舉措,認真履行《國際衛生條例》規定的職責和義務。而美國政府為了推卸其國內疫情防控不力責任,任意甩鍋推責,繼拒繳世衛組織會費後,又于7月通知聯合國將于一年後退出世衛組織。

  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世衛組織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中國抗疫工作正處于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階段,任務十分繁重。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率先邀請世衛組織派專家共同討論科學溯源問題,為全球公共衛生合作作出了貢獻,這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反觀美國,一味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置國際團結抗疫大局于不顧,不僅宣布退出世衛組織,還將抗疫問題政治化,熱衷于甩鍋抹黑。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7月23日回應相關指責時説,將新冠疫情政治化仍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新冠病毒沒有國界,沒有意識形態,也不分政黨。‘政治化疫情’應該被隔離。我再次呼吁所有國家共同努力。政治和黨派之爭讓事情變得更糟。當下最重要的是訴諸科學和團結,尋找解決方案。”

  謊言五:中方混淆數據、隱藏相關公共衛生資訊。假如中方以透明與負責任的方式行事,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是有可能避免的。

  事實真相:疫情是天災,不是人禍。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都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最初由美國報告,艾滋病病毒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從未要求美國對此負責。

  中國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在疫情爆發初期第一時間主動對外發布資訊,並與美方多次就疫情相關情況進行溝通交流。世衛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表示,自2020年1月3日起,世衛組織同中國就疫情嚴重程度、傳播動力學、持續性人際傳播可能性、臨床病程和治療效果等問題持續進行技術溝通,並根據《國際衛生條例》規定向國際社會進行詳盡通報。

  此外,中國在1月23日暫時關閉離漢通道,1月24日至4月8日,既無商業航班、也無列車離開武漢到中國其他城市或海外。但指責中國不負責任的美國卻沒有利用這一寶貴的時間差,反而持續淡化疫情威脅。直到3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疫情。而那時,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以及46個州已出現確診病例。

  5月1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網站發布該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及“CDC應對新冠病毒小組”撰寫的報告稱,持續旅行輸入、大規模聚會、病毒傳入高危工作場所和人口稠密地區、檢測規模有限導致隱性傳播、無症狀傳播等因素促使美國疫情在2月至3月加速蔓延。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列昂尼德·斯盧茨基在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5月20日刊載的採訪中説,美國試圖把新冠疫情爆發的責任轉嫁給中國,這是一種相當粗野的政治化操作。這種做法很可能更多地與美國總統選舉、醫療體係弊病和經濟衰退等國內因素存在關聯。美國當局採用的是一項對美國體制一直奏效的古老權術——樹立外部敵人。這並沒有什麼新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麥考爾報告政治化新冠疫情的謊言與事實真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