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經貿會談融洽順暢
2020-08-26 09:15:38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備受關注的牽頭人通話消息,25日一大早發出。

  8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加強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等問題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

  美方不久也發出消息。

  當地時間2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稱,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當晚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例行電話會議,討論了歷史性的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執行情況。雙方談及中國為實現協議要求的結構性改革所採取的行動,以確保更有力保護智慧財産權,消除美公司在金融服務和農業領域的障礙,取消強制技術轉讓。雙方還討論了中國大幅增加採購美國産品的問題,以及未來執行協議需採取的行動。雙方都看到了進展,並承諾採取必要行動確保協議取得成功。

  據了解會談情況的人士透露,雙方會談氛圍融洽,在農業、金融等方面的交流比較順暢。

  上次通話還是5月8日,一轉眼已經過去三個多月。

  眼下,中美關係出現建交以來異常復雜嚴峻的局面。

  雙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關注多,牽扯廣。

  如何看待當前的局面,結合通話消息,簡單説點看法。

  首先,中美仍在共同推動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

  從通話內容看,雙方談到了加強中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等問題,尤其是提到“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協議落實。

  這是個很明確,針對性很強的信號。

  由于疫情衝擊和中美關係面臨的困難局面,外界對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議論紛紛。

  各種似有還無、真真假假的消息充斥著輿論場。

  就拿這次牽頭人通話來説,8月15日左右,美方一些人曾經言之鑿鑿地説“取消”了會談。

  據了解,雙方確定通話也就是近幾天的事,15日的時候又何來“取消”一説?

  無非還是些吸引眼球、設置議題的手法,在這兩年的貿易談判中並不少見。

  從今天的消息看,中美在推動協議落實這一點上有明確共識。

  特別是對中方而言,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傷害的同時,也給協議落實帶來某種不確定性,但即便是在這樣的極端困難面前,中方依然信守承諾,履行協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著重強調要“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體現出“言必信,行必果”的堅持。

  不過也要看到,“創造條件和氛圍”,也意味著條件和氛圍存在改進空間。

  就像我們之前提到的,疫情給協議落實帶來了幹擾,但協議落實面對的最大難點恐怕並不是疫情。

  一方面,協議是雙方面的承諾,需要中美共同參與完成,而並非單方面的義務。如果某一方有意無意地忽略或無視這點,是不利于協議落實的。

  另一方面,經貿協議就是經貿協議,落實經貿協議沒必要也不應該牽扯其他事情。

  現在美方一些人出于選舉利益的考慮,有意或無意地將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與其他事情掛鉤,這並不是明智的做法,也不會有好結果。

  其次,中美經貿關係的“壓艙石”作用依然突出。

  中美關係正常化以來,經貿關係一直被稱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自2018年美方挑起中美經貿摩擦之後,中美正常經貿關係受到很大破壞,有人對“壓艙石”的作用還有多大心存疑慮。

  不過,從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之後到現在這大半年進程看,在中美關係面臨嚴峻考驗的時候,經貿合作反倒是成為中美之間相對穩定的領域。有觀點指出,中美經貿合作對保證中美兩國關係正常化、保證中美關係不出軌、不越紅線十分重要。

  這一點,在外媒看來也十分清晰,多篇報道均有所提及。

  《紐約時報》説,隨著中國逐漸走出疫情,對美國産品的購買似乎也日漸上漲。中國海關總署數據表明,以人民幣計價,中國今年6月從美國進口的商品同比增長15.1%,中國向美國的出口同比增長5.2%。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今夏對美國農産品的進口尤其強勁,對美國谷物的三宗最大採購中,有兩宗發生在7月,包括玉米採購刷新紀錄。

  “貿易爭端曾使美中關係緊張。但現在,兩國在1月簽署的經貿協議卻似乎是美中關係中最牢固的部分。”

  前特朗普貿易顧問凱利·安·肖稱:“在不斷弱化的兩國關係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經成為一個閃光點。”

  彭博社24日報道,隨著中美關係在科技安全、香港及應對疫情等諸多方面惡化,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已成為一個罕見的合作領域。

  第三,面對極端復雜的局面,當始終保持定力。

  在以前的文章裏曾提到,打了兩年貿易戰,中方始終守著一顆平常心,以冷靜理性的態度處理極端復雜局面,最初堅持的立場一直沒有變化。

  今天這種形勢下,面對極端復雜的局面,仍然需要保持定力。

  這需要冷靜地判斷形勢,理性地衡量利弊,關鍵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相對于漫長的中美經貿磋商而言,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不過是比賽的第一個回合,解決問題的一步而已,更遑論中美關係的長期發展。

  應對處理外部的極限施壓,則是非常考驗人的事情——敢于反擊的勇氣和能力,善于博弈的智慧和定力,哪個都少不了!

  最重要最關鍵的,還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實際上在近兩年的中美經貿磋商中,做好自己的事情一直是十分重要的話題。

  面對外部壓力,是側重以對抗來應對,還是側重于以發展來應對,會帶來完全不同的後果。

  最後,中美關係發展出怎樣的未來,事在人為。

  中美關係走到今天,面臨的形勢前所未有。

  雙方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密切的聯繫,但也存在不少分歧。

  特別是在發展問題上,中美的看法就存在明顯距離——我們認為可以實現彼此的共贏,他們覺得可能觸碰他們的“存量”。

  説到底,這是個堅持多邊主義還是單邊主義的問題。

  中美貿易戰,乃至于當下的各種分歧,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和演進的。

  解決分歧,中美之間需要對彼此實力和意圖有更深刻的認識,需要根據新形勢形成更優化的相處方式。

  但現在的問題是,不僅中國從未遇見過這種情況,美國在200多年的發展中也從未遇見過這種情況。

  這是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無論中國還是美國,都面對著全新的課題。

  中美間如何尋找新的相處方式,能找到什麼樣的相處方式,尚無定論。

  唯一確定的,則是明天的結果因今天的信念和行動産生。

  是掉進對抗的陷阱,重復歷史的悲劇?

  還是堅持合作的道路,創造全新的歷史?

  中美關係的未來,雖無定論,事在人為。(令狐貓/“陶然筆記”微信公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中美經貿會談融洽順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1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