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總結中意關係半個世紀發展經驗
2020-08-26 06:4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8月25日電 當地時間8月2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羅馬同意大利外長迪馬約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這是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時刻。回顧既往,中意關係之所以能在半個世紀風雲變幻中穩定健康發展,主要得益于三條經驗:

  一是雙方作為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始終保持相互欣賞、相互包容,我們能夠從文明的角度尊重各自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援彼此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正當關切。

  二是雙方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始終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目前中意已成為對方在亞洲和歐盟的第一大和第四大貿易夥伴。雙方都以開放的態度對待彼此投資,中國對意直接投資已超過百億美元,意在華投資項目達到6000多個。

  三是雙方作為有著深厚友誼的朋友和夥伴,總是在對方遇到困難時伸出援手。無論是在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還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兩國政府和人民都在共克時艱中譜寫出患難見真情的感人故事。

  王毅説,展望未來,中意關係應共同規劃下一個50年的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應當是我們深化合作的重要動力。千年之前的古絲綢之路已將雙方密切相連,中意當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去年意大利成為首個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文件的西方大國。一年多來,雙方在能源、郵輪制造、港口建設和第三方市場等領域都收獲重要成果,有了一個良好開端。兩國應進一步傳承絲路精神,讓兩國人民更多參與其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可視成果,為全球可持續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維護多邊主義應當是我們共同高舉的一面旗幟。中意都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責任的大國,應大力推進多邊主義進程和貿易自由化,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運作。明年,意大利將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中方將積極支援意方工作,為推進後疫情時期的全球治理改革、實現世界經濟早日復蘇作出積極貢獻。

  推進世界文明對話應當是我們勇于承擔的一份國際責任。面對全球化和信息化時代挑戰和難題層出不窮,文明的傳統和先人的教誨可以給我們智慧和啟迪。推動不同文明平等對話、互學互鑒,中意兩國可以發揮表率,引領各方為全球治理提供可行方案。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秉持人類情懷,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國際社會以對話化解分歧、以合作代替對抗、以團結消弭分裂,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總結中意關係半個世紀發展經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12395